規模未必如前

新冠病毒感染高峰必再現

2023-03-16

羅奕龍回應傳媒提問

【本報訊】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保障口罩和快測供應計劃是要方便市民,且令市民安心,不需急於暫停。他也提出,必然再現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高峰,但規模未必如同數月之前。

保障口罩和快測供應計劃繼續存在,是否因為政府存貨太多?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回應,計劃的最重要目的非常清晰,是滿足市民的需求。現時的需求雖然降低,但仍有市民通過計劃購買口罩和快測。

市民有需要·保障口罩供應不急暫停

「口罩好容易買到。但係,我哋都唔知點解有人通過計劃去買口罩,可能出於信心,覺得政府保障供應嘅質量可能好啲。」羅奕龍表示,市民有需要,暫時不需急於暫停。

「短期內我哋都會繼續維持保障澳門居民購買口罩、抗原嘅計劃,同我哋嘅貨存係冇關係。」羅奕龍續表示,疫情仍未完結,將來必然出現高峰,但未必如去年尾、今年初那樣大規模,防控措施包括儲備適量物資。

數月前受到感染的人群會否同期再受感染?羅奕龍回應,無論是接種疫苗或自然感染,三至六個月後,免疫力將會下降,加上可能出現新的變種,再現高峰是可以預期的。

至於高峰的大小,羅奕龍表示,接種第三、四針的比例更高,未來出現的可能是小高峰。並提出,除了接種加強劑,也要時刻維持個人衛生;政府方面,醫療系統亦會有所準備,包括每日監測。

「澳門目前嘅新冠病毒流行情況係極低。」羅奕龍指出,對於出現流感樣症狀的求診者,醫療機構進行抽樣檢查,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最新比例是百分之零點五。現時日均六、七百人前往急診區求診,情況屬於正常。

當局會否容許私營醫院、診所處方新型冠狀病毒的口服藥?羅奕龍回應,私營醫院、診所能夠購得藥物的話,當局不會阻止。之前,口服藥供應非常有限,政府定以公共利益為依歸,把藥物分配給有需要的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