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多種負面因素拖累

財儲一年減少八百五十二億

2023-03-30

【本報訊】本澳財政儲備在一年內減少八百五十二億。金管局表示,財政儲備的資本金額從二零二一年底的六千四百三十二億,下降至二零二二年底的五千五百八十億。總結二零二二年全年,財政儲備錄得二百零七億的投資虧損,相應年度回報率為負百分之三點四。

《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昨日刊登澳門金融管理局通告──「澳門特別行政區財政儲備二零二二年度報告書及帳目」(https://reurl.cc/Nq21Dm)。

當中列明,在計及按法定程序在二零二二年初撥入的二零二零財政年度特區中央預算結餘、二零二二年內用以填補預算赤字的撥款,以及投資組合的二零二二年度損益結果,財政儲備的資本金額從二零二一年底的六千四百三十二億澳門元(下同),下降至二零二二年底的五千五百八十億;其中基本儲備為一千八百五十一億,超額儲備為三千七百二十九億。

金管局表示,財政儲備自成立以來,一直以「安全、有效、穩健」作為投資管理的基本原則,在多元化資產配置的同時,密切跟進環球經濟及金融市場的走勢,作出審慎投資部署。二零二二年,受多種負面因素拖累,財政儲備的投資錄得帳面虧損。

續提出,地緣政治危機、疫情阻斷環球供應鏈、主要央行大幅加息等負面因素的疊加,令金融市場出現數十年來罕見的現象—股票、債券同時錄得顯著負回報,而美元單邊升值亦令多國貨幣錄得不同程度的貶值。受疫情衝擊,特區政府需動用超額儲備填補公共財政缺口。有見及此,財政儲備採取了「防守性」的投資策略,增配安全性及流動性較高的貨幣市場存款之餘,亦適時減持債券及股權類資產,並啟動風險對沖機制,有效減少了帳面損失。

二零二二年財政儲備所持有的資產,主要分佈在貨幣市場工具、債券及外判投資,而涉及的幣種則主要為美元、港元及人民幣。金管局概括各類儲備組合的投資策略部署如下:

關於資本市場投資,債權類投資方面,財政儲備靈活調整直接投資組合中各類別債券的比例,平衡回報與風險,主要操作包括低配受加息影響而價格大跌的海外債券,另方面增持可帶來穩定收益的人民幣債券;亦適時運用利率對沖工具,收窄外判環球綜合債券組合的帳面虧損。

股權類投資方面,財政儲備伺機採取了股市對沖交易及主動降低股票持倉比重的策略,同時優化由外聘資產管理公司操盤的股票組合結構,有效減少了股權類投資的帳面虧損。

關於貨幣市場投資,配合特區政府赤字預算的大額資金調撥,同時在波動市況下增持極低風險並有合理回報的貨幣市場投資,年內將該配置推升至較高的比例,受惠於港元及美元息率上升,其利息收入較2021年顯著增加,為財儲帶來穩定的收益。

關於外匯市場配置,年內強勢美元令人民幣等多國貨幣貶值,財政儲備利用貨幣掉期工具適時調整外匯風險敞口水平,大幅降低了外匯重估損失。

金管局總結,該局按照財政儲備的法定要求,堅守「安全、有效、穩健」的基本原則,持續優化資產配置,平衡風險與回報,並結合外聘國際投資顧問公司的專業意見,為提升財儲中、長期回報作審慎部署。

續指出,在二零二二年,財政儲備面對環球金融市場罕見的波動環境,一方面配合公共財政需要,靈活調撥大額資金至特區庫房,為公共財政支付能力提供充足的保障;另方面通過多次動態調整資產配置,數措並舉管控風險,有效減少了帳面損失,總體表現優於相關基準。總結全年,財政儲備錄得二百零七億的投資虧損,相應年度回報率為負百分之三點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