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有系列活動

2023-03-30

紀念《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佈三十周年系列活動新聞發佈會在昨午舉行

【本報訊】特區將在明日紀念《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法務局代局長盧瑞祥表示,回歸以來,經濟不斷發展,人民生活很好,可見《基本法》的頒布令到特區的人民可以生活安定,社會亦都繁榮。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何少金知道外國的朋友高度評價澳門;她提出,「一國兩制」是成功實踐。

為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特區政府於三月卅一日上午在中葡綜合體舉行紀念大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鴻忠應邀出席。同日下午,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及法務局合辦研討會,邀請多位來自內地與澳門的資深法律學者作專題演講。

特區政府亦都聯同民間社團舉辦研討會、圖片展、親子普法活動、演講比賽等系列活動,持續逾九個月多元跨媒體普法宣傳,加深社會各界對《基本法》的了解,準確認識「一國兩制」方針,提升國家認同感。

在昨午的新聞發布會,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何少金提出,希望傳媒能夠持續關注和積極宣傳,把宣傳活動推向新高潮,共同見證《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盛事。

被問及如何評估紀念活動是否成功,法務局代局長盧瑞祥回應,活動透過線上、線下方式舉辦,面向不同階層,深入社會和家庭,讓更多市民了解和認識《基本法》,預計接觸人次較過往多。續稱:「如果你問成果點樣,我哋認為係會好豐盛,但係暫時未有具體數字。」他也指出,活動的總預算逾三百萬元。

《基本法》頒布三十年,效果如果?盧瑞祥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澳門回歸以來,一直平穩過渡,經濟活動不斷發展,人民生活亦都很好;所以,可以見到,《基本法》的頒佈布令到特區的人民可以生活安定,社會亦都繁榮。

何少金補充,昨日接觸一位從加拿大回來的朋友,對方坦言,外國的朋友高度評價澳門,覺得人民越來越安居樂業,青年的愛國傳統薪火相傳。今次透過不同活動將可加深各界對《基本法》、《憲法》的認識。她說:「『一國兩制』係成功實踐。」

《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紀念展一連兩個月將在科學館舉行;社區巡展方面,將在八個地點舉行,澳門律師公會派員到場為居民提供法律諮詢服務。其他活動還有:「我與基本法」親子普法同樂日、我與《憲法》和《基本法》演講比賽、《基本法》培訓課程、與法成長——青年家庭親子系列活動、《憲法》與《基本法》校園推廣計劃比賽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