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港南雨水泵站及下水道三期工程同步進行

工期縮短後年中可竣工

2023-04-19

【本報訊】運工司羅立文重申,有待內港南雨水泵站及下水道完工後,視乎成效才決定是否興建擋潮閘。公建局局長林煒浩指出,上述工程的原本期限是四年,現在壓縮至三十二個月,即二零二五年六月竣工。

直選議員鄭安庭提出解決內港水浸問題以完善生活和營商環境的口頭質詢。在追問環節,直選議員林宇滔也提出擋潮閘長年未有落實等問題。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回應時直言:「關於浸水,林宇滔你講咗一大輪嘢。我話畀你聽,唔係剩係你個時代(浸水),我係細蚊仔六十年代返學,八角亭啲水嚟我膝頭哥,我要揸住對鞋,返到學校先著番對鞋。」

續提出,水浸是澳門很多年的問題,根本原因是整個澳門的填地太低。並稱:「我又唔係神仙,我又唔可以將成個澳門升高。所以,呢個問題有排捱,未來幾年我哋仲要傾(水浸)。」

視乎泵站及下水道工程成效才可決定是否建擋潮閘

關於擋潮閘,羅立文重申,內港南雨水泵站及下水道工程將在明年底至二五年初竣工,之後視乎成效才決定是否興建擋潮閘,現在不是作出決定的時間。並稱:「呢個任期去到明年尾,我本人唔會決定做或唔做擋潮閘。」

對於議員提出興建堤圍,公共建設局局長林煒浩回應,根據擋潮閘的仿真驗證結果推算,堤圍的高度需要四點二米。除要考慮內港碼頭的運作,也要考慮景觀問題,需要綜合考慮是否採用圍牆的方式。

並指出,今次工程包括建造涵箱渠網,封閉沿海十三個渠口,將來所有雨水透過涵箱渠排到海上,倒灌情況不再出現。涵箱渠體積接近九千立方米,是原有渠網接近三十倍的擴容,配合每秒泵水十七點八米的泵組,基本解決水浸問題。

林煒浩也表示,內港南雨水泵站及下水道的三期工程已經調整為同步進行,在特許時段加班施工;原本的工期為四年,現在壓縮至三十二個月──二零二五年六月完成。

對於有議員建議外判堤圍的研究,羅立文回應,現時,包括公廁在內的所有研究、設計等已經外判,不像以前全由工務局負責。並提出,不要以為外判後政府部門便易於工作,所有麻煩的決定最終都是由政府作出。

續稱:「唔好以為有專家就無問題。有時好勞氣,畀咗錢,個波都係返嚟我哋嗰度。第二個方面大家要注意,專家收錢做嘢可以畀好多意見,內港係一個好例子,可行或者唔可行?」

關於活化內港,羅立文提出,澳葡時代已有活化碼頭的方案,得到大家鼓掌同意,最終卻落實不了。並稱:「如果活化內港係簡單嘅嘢,唔使等我做司長,一早搞掂晒啦!唔使到今日,我哋年年都傾呢樣嘢!」

羅立文尤其指出,「天鴿」之後,行政長官崔世安提出搬遷內港碼頭,至今沒有落實;就算是在今次工程開始前,部門多次促請內港碼頭方面配合,他們仍然留到最後才有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