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起路邊咪錶停收硬幣只收兩電子支付

林衍新:絕大部分市民不受影響

2023-04-20

交通事務局長林衍新受訪回應咪錶服務安排。

五一起街邊咪錶將只可用現有兩種電子支付工具,不可再以硬幣入錶。

【本報訊】五月一日起全澳約一千一百個路邊咪錶將會封閉投幣口,居民只可用現行兩款電子支付(澳門通電子儲值卡和銀聯閃付卡)入錶。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相信,絕大部分市民不受影響。

林衍新昨在立法會通過《公共泊車服務制度》法案後受訪。他表示,局方將按法案內容有序去執行。當中政府與現時咪錶公司(科陽泊車管理公司)的合約至本月三十日晚上十二時結束,五月一日零時起,政府會接收咪錶及相關系統等財產去經營有關服務。在完成兩配套行政法規後會立即推進新咪錶服務的公開招標。

考慮到市民已習慣現有服務及未有條件立即有新咪錶服務承辦商,為此當局已決定與現行咪錶公司短期續約,交由對方繼續管理,但真正的經營者還是政府,相關入錶收費會入政府帳。

與咪錶公司短約內容未定

林衍新指,這會另簽合約,未有確切的合約長度,方向是越短越好,也未決定是向有關公司支付服務費或是沿用現行回報金的模式,相關方案決定後會對外公布。

至於五一起是否可用聚易用入錶?林衍新答道,屆時咪錶仍用現行系統,可收的電子支付工具仍是一樣的,即現有兩種,當中澳門通的佔八成半。他相信絕大部份使用的市民是不受影響。又謂屆時咪錶公司會在接到政府指令後去封閉全澳咪錶投幣口。

就巴士車資將可以聚易用支付,林衍新指,局方積極配合金融管理部門協調有更多支付巴士車資模式,故對此非常歡迎,有信心在不遠將來會有更多付費選擇。

局方較關注的是,新的支付會否令巴士運作時間延長。他們希望新支付可維持在約零點五秒完成掃碼,否則每班車時間延長,會加大影響市民。

取消搭巴士戴口罩? 未有決定

另外,內地多地已陸續不再強制搭公共交通要戴口罩,被問到本澳何時可取消搭巴士戴口罩的要求,林回應稱,有留意到內地的情況,現已與衛生部門協調中,暫未有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