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細則通過公共泊車服務法

2023-04-20

立法會昨細則性通過《公共泊車服務制度》法案。

【本報訊】立法會昨細則性通過《公共泊車服務制度》法案,將於今年八月一日起生效,當中有關路邊咪錶僅可用電子方式入錶的規定則會提早於下月(五月)一日起生效。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指,目前只有約一成二入錶者投幣,故取消投幣引起的不適實屬可接受範圍。

法案大部份條文獲全票贊成通過,當中「公共道路泊車位的泊車費用僅得以電子方式繳付」的條款則有三票棄權。

自言已多年沒以硬幣入錶的直選議員李良汪指,社會上仍有一部份人習慣使用硬幣入錶,這方面是有需求訴求的,而作為公共服務,除要考慮公共成本外,也要考慮社會需求,是否大部份人不受影響就不考慮少部份人需求,值得當局思考。也有建議設適應期、等有聚易用再推。

林衍新回應重申,有關條款提早生效,是考慮現行咪錶服務合同月底到期,五一起由政府接管相關服務,而局方現只有七名人員負責咪錶工作,要管約一千一百個咪錶,即使批出短合約有咪錶公司幫忙管理,但當局還是要管理收費,以防有不規則情況,但實際上是做不來。為此才提出全面電子支付,這樣政府監管起來方便很多,不用再點算處理現金,也沒有不規則情況發生。

八成八入錶者已用電子支付

林衍新續說,在現時入錶者中只有百分之十二是投硬幣,百分之八十八是用電子支付,新安排所引起某些市民不適,但實屬在可接受範圍。相較要花很多人力物力去管投幣,這亦較合理的,並鼓勵市民多用電子支付。綜合技術、行政成本、人手等各方面,是適宜五一實施。

就新增可改用閒置土地作臨時泊車用,林衍新說,構思劃重型車的停車場,暫無意做電單車的,因目前停車場電單車位使用率低,約一萬五千個中只得約一成,僅一或兩個場常爆滿。

入錶率少於四成

路街咪錶位總體入錶的少於四成,當中電單車的更只有約一成,市民入錶意願相當之低。林衍新稱,正構思條件和措施去改正有關現象,以免對正常使用者不公平。

針對警方短訊通知不包括咪錶位不入錶違泊的問題,治安警交通廳表示,相關通知原意是針對違泊在阻塞交通的道路上的情況,冀車主盡快移走車輛,而咪錶位則屬不阻交通,情況不同。林衍新補充,使用者有責任入錶,稍後研在應用程式新增快泊到時的提醒功能。

法案容許當局可直批服務合同,部份議員有保留,憂不規則情況再現。林衍新稱,此舉主要是配合處理一些新收回停車場,以待日後與其他到期停車場綑綁公開招標而用,不認為會有衝突和問題。

新法還有一重點是上調電單車不入錶違泊罰金約兩成,違泊逾一小時一百元加至一百二十元,違泊不足一小時就五十元加至六十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