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消委會定三議題商深化合作

2023-05-18

粵澳消委會商議加強合作

【特訊】粵澳消費者委員會為落實《粵澳消費維權合作協議》、推進兩地消費融合,日前舉行會議,兩會就優化粵澳跨境消費爭議的處理、維權資訊宣傳的協作、開展聯合商品的比較試驗,商議深化合作與具體安排。

會議主要圍繞(一)檢視粵澳消委會的合作情況,優化粵澳跨境消費爭議的處理;(二)探討粵澳消委會開展聯合宣傳的可行性:(三)商討開展粵澳兩地商品的比較試驗,三個議題進行交流及探討。

總結執行協議成效

澳門消委會執行委員會主席梁碧珊與廣東省消委會秘書長楊淑娜分別介紹兩地消費維權的工作與發展,總結兩會落實《粵澳消費維權合作協議》,近年開展的具體合作,包括自2019年中起,透過“粵港澳大灣區消費投訴轉辦平台”進行個案轉辦,澳門消委會由去(2022)年全年至今(2023)年首季,經該平台相互轉介,涉及粵澳的消費爭議個案共有27宗,平台成為粵澳處理跨境消費爭議的重要途徑之一,有效提高兩地居民互動消費的信心與保障,另外,去(2022)年,粵澳合作為內地房地產銷售常用名詞釋義,豐富了澳門消委會“內地購房資訊”專頁的專業資訊。

推動粵澳消費融合

兩會相信在雙方穩固與友好合作基礎上,繼續以構建誠信的消費環境、加強消費者的保障、提振消費信心,實現合作協議內以推動粵澳兩地消費融合、大灣區的建設,以及兩地經濟社會持續發展的共同目標,進行更緊密合作,通過逐步推進兩地消費融合,包括消費維權領域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等,有助促進粵澳區域一體化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