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一再擴大對俄制裁是否有用?

2023-05-23

【香港中通社5月22日電】(記者 李彥洲)在剛剛結束的七國集團(G7)峰會期間,G7領導人發布聯合聲明同意擴大對俄羅斯的制裁。這是否意味著舊的制裁並未達到效果?

回顧俄烏衝突初期,歐美國家對俄實施的一系列經濟制裁措施,包括限制俄的金融業務、凍結俄官員和企業的資產以及禁止向俄出口高科技產品等。這些制裁舉措旨在削弱俄的經濟實力,使其在戰爭中陷入困境。然而,俄政府採取了一系列反制措施,包括加強與其他國家的貿易合作、推動國內產業升級和自給自足等。這些措施幫助俄在一定程度上抵禦了經濟制裁的壓力。

美國彭博社、日本共同社等多家媒體早在今年4月21日已預告,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考慮近乎全面禁止對俄出口,結果在G7峰會期間確實宣布了擴大對俄的制裁。

在擴大制裁的背後,或許說明此前的制裁未達到效果。俄新社近日根據世界銀行和一系列國家戰略機構數據得出的結論,或許可以說明這一點。數據顯示,2022年俄商品和服務規模達到2.3萬億美元,成為全球第八大經濟體。而這也是俄自2015年跌出全球十大經濟體行列後,再次重返該行列。俄在2021年全球經濟排名第11位,GDP總量1.78萬億美元,在2022年地區衝突下,俄GDP不降反升,令人錯愕。

歐美國家對俄的制裁是否有用?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副所長劉旭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俄整體的經濟好像沒有受太大的影響,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很多制裁並不是立竿見影,需要長時間才能看出效果。另外,俄本身的一些儲備、設備等還有一定的使用周期,不需要馬上更換。金融這方面其實也是,就是說存在一種相對的替代方案,比如說不允許用美元和歐元,而是用本國的貨幣結算,然後去和其他的國家交易,這樣還是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減少制裁的影響。

劉旭指出,但是在去年底、今年初的時候,問題就出來了,油價在不斷的往下走,所以俄的收入受到更大的影響,今年預計俄的情況可能會比去年要差很多。

在劉旭看來,制裁既有效也是無效的,主要是看長期還是短期。像這次G7廣島峰會,討論加大制裁,其實就是要繼續在產業鏈和供應鏈上封鎖俄,也就是要促使俄和世界體系脫鉤,但世界經濟體系全球化的程度已經很深。俄會找到其他的渠道,畢竟從全世界來講,能源的需求是相對剛性。美歐一方面希望俄不好,但又希望俄能夠持續向全球市場提供它應該提供的東西,比如能源、糧食等,否則發展中國家會動蕩。不管怎樣,俄是一個大國,不同於其他的小國,俄本身在世界經濟體系中還是非常重要的,它是產業鏈、供應鏈里不可或缺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