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再次拒絕涉台提案

2023-05-23

【香港中通社5月22日電】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當地時間22日作出決定,拒絕將個別國家提出的“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的提案納入大會議程。

當前,全球衛生安全面臨的挑戰依然十分突出,加強團結合作是廣大成員國對大會的共同期待。台灣民進黨當局逆歷史潮流而動,執意搞涉台提案,充分暴露了其借炒作參加世衛大會搞“台獨”分裂活動的政治圖謀。

據中國內地官媒報導,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陳旭在大會發言中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地區參與世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台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單方面拋棄了參加大會的政治基礎。

陳旭表示,台當局炒作所謂“國際防疫缺口”,但隻字不提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台灣地區衛生專家可參加世衛組織技術活動、台灣地區設立《國際衛生條例》聯絡點並有效運作等事實真相。究其原因,不過是企圖“擴展國際空間”,製造“兩個中國”。

陳旭強調,本屆大會開幕前,近140個國家向中方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灣參加世衛大會的立場,近百個國家就此專門致函世衛組織總幹事或公開發表聲明。這充分錶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公道自在人心。任何“以疫謀獨”圖謀注定不能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