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颱風「瑪娃」會否影響本澳?

氣象局:下周初成關鍵

2023-05-26

超強颱風「瑪娃」昨距澳約3300公里。(氣象局圖)

【本報訊】近日在西北太平洋海面生成、隨後增強為超強颱風並吹襲關島一帶的熱帶氣旋「瑪娃」,引起廣泛關注,目前「瑪娃」正以西北偏西方向移動,預測大致趨向呂宋以東海域附近,究竟會否對本澳造成影響?氣象局表示要看下周初的轉向路徑而定。

氣象局表示,於昨日早上八時,超強颱風「瑪娃」正以西北偏西方向移動,趨向呂宋以東海域,與本澳相距約三千三百公里。

昨晚「瑪娃」於關島以北掠過,為當地帶來狂風大雨及水浸。由關島的雷達回波圖顯示,「瑪娃」掠過關島前結構扎實,帶有清晰的風眼,且眼牆附近亦伴隨著強雨區。

究竟「瑪娃」未來會否影響本澳? 氣象局表示下周初是關鍵,按現時資料,各大預報中心對於「瑪娃」未來數日的移向基本預報一致,大致趨向呂宋以東海域附近,隨後於下周初將會出現轉向。然而,各預報模式對「瑪娃」轉向的時間及位置仍有較大分歧。

氣象局指,無論「瑪娃」最終去向如何,預料下周初與「瑪娃」相關的外圍下沉氣流將影響廣東沿岸地區,並為該區帶來持續酷熱天氣,午後亦有機會受高溫影響觸發熱對流,提醒市民注意下周天氣及氣溫的變化,注意防曬及補充水份。

氣象局最後指出,影響熱帶氣旋走向和發展的因素較多,不確定性相當高,單一預報路徑無法有效判斷熱帶氣旋的未來動態。因此,近年來氣象部門會利用集合預報(ensemble forecast),充分考慮各種可能影響熱帶氣旋走向和發展的因素。通過分析所有潛在可能的預報路徑,能更有效對熱帶氣旋未來發展作綜合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