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一號及月球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

獲逾兩億資助

2023-05-26

【本報訊】過去四年,澳門基金會為研究「澳門科學一號」及建設「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發出一億六千萬元資助;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則為「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發出至少五千七百萬元資助。

「澳門科學一號」衛星發射後,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參與衛星研製的澳門科技大學師生回信表達祝賀,行政長官賀一誠代表政府和居民由衷感謝習近平和中央。

翻查公開資料,澳門基金會在二零一九年第四季至二零二二年第四季之間,分四期向「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發出涉及「澳門科學一號」研究的資助,合共一億六千萬元。資助除了開展「澳門科學一號」衛星研究,也用於建設「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

關於「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在二零一八年第三季至二零二二年第二季之間,向「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澳門科技大學」發出至少合共五千七百萬元的資助。

當中,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早在二零一八年開始發出第一期運作經費資助,第三期在二零二零發放。其間,在二零一九年加大資助,一次支付一千萬元;之後,在二零二零年發出五百萬元資助,加大儀器設備資助。

二零二二年第二季,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發出二零二一至二零二三年運作經費資助,金額為一千二百萬元;這是第二期支付,第一期支付金額未見公開,亦未知有否第三期甚至更多的支付。

官方網站介紹,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由國家科技部批准,於二零一八年十月成立,現有四十位專家學者,研究團隊逾九十人,實驗室主任由張可可講座教授擔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