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藉長者公寓推動樂齡科技普及化

2023-05-27

【特訊】澳門首個長者公寓項目預計今年底竣工,並爭取明年開放申請。長者事務委員會委員、婦聯總會副理事長周惠儀表示,長者公寓建造進度理想,給予了有意申請的居民信心。她期望當局未來能按申請情況持續評估與優化申請機制,並研究制訂租金分級制的可行性,減低長者負擔;同時可透過在長者公寓引入更廣泛的樂齡科技產品和輔助工具,評估成效後推廣至其他原居安老的長者,尤其是獨居長者家中使用,提升他們的生活品質,共建美好家園。

周惠儀提到,按政府早前公佈初步構想的申請條件,為年滿65歲的永久性居民、具居家生活自理能力或條件,並將結合申請者的家庭結構和居住狀況等因素作為准入的綜合考慮;同時考慮引入計分制度,評定申請者的入住和輪候次序。她認同計分制度有助客觀地對申請者進行評估和排序,但亦需注意可能出現一些無法全面評估的申請者需求和情況。例如部分申請者可能因為不符合某些評分標準而被排除在資源之外,但實際上可能對相關服務或設施有急切需求。因此,她希望當局日後能基於實際的申請情況,定期檢討和改進准入制度;並建議研究按評分制度所得出之排序或分數,分成若干分級訂定租金價格之可行性,兼顧資源的公平、透明及全面性的運用,同時關顧到不同長者群體的特有需求。

此外,周惠儀指,現時本澳約有九千多名 65 歲或以上的獨居長者,部分長者因自身條件和意願,未必能入住長者公寓。當局可思考如何借助科技輔助工具,改善他們的生活環境,同時增加長者的自理能力,例如推動樂齡科技普及化,引入適合長者使用的科技產品和輔助工具,減低長者自身照顧和醫療照顧方面的壓力。她建議當局可以長者公寓為契機及試點,更廣泛推動不同的樂齡科技產品和輔助工具的應用,透過社團及長者公寓內的社服設施,提供教育訓練提高長者對樂齡科技的接受度和使用率,增加長者在使用科技產品時的自信心,未來推廣至更多原居安老的長者使用;同時亦建議當局可參考以往曾推出的《樂齡科技應用資助計劃》,研究擴展資助或租賃樂齡科技產品或輔助工具的計劃方案,幫助無法承擔高昂成本的長者家庭,讓更多長者享受到科技產品帶來的生活便利和幫助,更好實踐特區政府推動的原居安老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