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基建論壇開幕

2023-06-02

第14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開幕

國家商務部副部長郭婷婷在開幕典禮擔任演講嘉賓

高峰論壇發表兩項報告

【特訊】由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與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共同主辦的“第14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於昨日開幕,逾3000名來自全球的基建範疇的政、商、學界精英共聚,圍繞綠色低碳、數智驅動發展趨勢,深入探討能源水利基礎設施、國際合作與綠色轉型、智慧軌道交通、新能源新材料等議題,共同推動國際基建合作高質量發展。

開幕典禮期間設主旨演講環節,國家商務部副部長郭婷婷表示,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勢不可擋,數字化發展為國際基礎設施投資增添了新動力,為國際基礎設施合作創造了新機遇。對於未來加強國際基礎設施合作,她提出四點建議:一是堅持開放包容,二是堅持創新驅動,三是堅持綠色發展,四是堅持合作共贏。

蒙古國副總理Amarsaikhan Sainbuyan視頻發言時表示,蒙古國在聯合國一年兩次的數字治理指數評選中,在2022年的排名中首次提升了18位。在國家大呼拉爾(議會)2020年通過的“2050願景”長期發展政策框架內,蒙古政府推行了一系列舉措,目的在於促進經濟社會和人類發展,建立新技術和創新型知識經濟部門,提高國家和政府工作的透明度、開放度。蒙古數字發展和通信部將積極推動各項技術成果在基礎設施投資和建設中的應用,並且非常願意在綠色領先、數智驅動的金融領域開展合作,從而推動國內基礎設施發展,實現互利共贏。

中國電力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丁焰章發言時表示,中國電建致力構建“利益共用、風險共擔”的產業生態圈,與眾多優秀跨國企業開展協力廠商市場合作,正在28個國家合作推動110個項目;牽頭成立“國際新能源解決方案平臺”。期待攜手各方,加強優勢互補,踐行“雙碳”戰略,推動行業綠色低碳轉型。將數位化轉型作為公司發展的核心戰略之一,通過數位賦能,推進管理數位化、產業數位化、數位產業化,實現數業融合,自主開發的智慧水務、智慧能源、智慧礦山、智慧城市、數位抽水蓄能電站等數位化成果在上百個工程建設中得到實踐應用。

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樓齊良發言時表示,中國中車是全球軌道交通事業的實踐者和推動者,致力於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發展。近年來,通過數位化轉型和業務模式創新,助力推動全球軌道交通高品質發展,亦認識到綠色智慧構建軌道交通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未來將聚焦基礎原創技術、系統解決方案、重大產品研發,發揮裝備製造優勢和運營管理優勢,以“數位總包”帶動“工程總包”,推動產業鏈、價值鏈、創新鏈融合發展。期待與全球更多的合作夥伴在金融、法律、工程、運維、保險等方面建立全方位的務實合作機制,共同打造軌道交通高品質發展新的開放局面。

高峰論壇發表兩項報告

(又訊)“第14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昨日發佈《“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基礎設施發展指數報告(2023)》和《葡語國家基礎設施發展指數報告暨澳門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成果報告(2023)》。澳門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平臺作用,實現“五通”發展,助推“一帶一路”合作。

《“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基礎設施發展指數報告(2023)》顯示,共建國家基礎設施發展呈總體向上趨勢,其中東南亞地區指數得分位居區域首位。私人資本推動交通和能源基礎設施融資,基建需求居首。共建國家致力於推動綠色發展和可持續基礎設施,同時民生基礎設施和“小而美”基建項目也在快速推進。報告提出四項建議,包括強化政府間合作、深化全球金融合作、提升高質量發展能力和提高風險防控意識。

《葡語國家基礎設施發展指數報告暨澳門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成果報告(2023)》今年首次單獨發表,報告指出葡語國家的基礎設施發展指數連續3年顯著提升,2023年總指數比2022年有顯著提升。巴西、安哥拉和莫三比克的指數排名前三。葡語國家的基礎設施發展熱度指數連續4年保持增長。國際承包商對莫三比克、安哥拉等國基建項目的參與度高,私人資本關注巴西、葡萄牙等國市場動態。報告強調澳門特區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平臺作用進一步凸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