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署去年立案二百七十四宗

首有涉案人自首

2023-06-17

廉政專員陳子勁向行政長官賀一誠提交《2022澳門廉政公署工作報告》

【特訊】《2022澳門廉政公署工作報告》昨日刊登於《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報告指出,廉政公署在2022年務實履職,面對疫情等挑戰仍未有懈怠,恪盡職守,把懲治、規範和引導的工作緊密結合,紮實推進各項施政工作。

《2022澳門廉政公署工作報告》刊登公報

廉署全年共有678宗投訴或舉報等,合併相同標的後共立案274宗,由反貪局跟進的有103宗,行政申訴局的有171宗,不具條件立案而歸檔或轉介權限部門跟進的有322宗。

公務員不法查閱資料有增

反貪方面,去年除偵破一宗涉及200多名選民的賄選案,以及一宗涉及私營企業內違反保密罪的案件外,廉署還深入調查多宗與政府資助相關的案件,全力維護特區的公共利益。另外,涉及公務員不法查閱電腦資料的案件有所增加,廉署認為政府須健全有關制度,保障公共資料和個人信息安全。去年廉署還首度接獲涉案人自首的案件,以及首次克服澳港兩地對私企賄賂罪行的不同法律要求,成功跨法域聯手反貪。廉署表示,雖然與內地及香港在協查上有合作,但仍期望澳門與內地、澳門與香港能建立刑事司法協助安排,讓區際刑事合作有法可依。另外,廉署發現有投訴者短期內數十次舉報特定對象,或為洩憤而直接誣告他人,提醒此舉或令自己身陷刑責,呼籲大眾以理性和負責任態度作出檢舉。

行政申訴方面,去年疫情期間收到多宗針對衛生部門實施各項防疫措施的市民投訴,以及有關補償與津貼事宜的公共部門人員諮詢及投訴。對此種特定期間出現的情況,廉署均以合併方式跟進,並與權限機關或部門開會交換意見。廉署去年還發現部分公務員對專職性原則、迴避義務等意識稍見薄弱,經調查屬實的個案部門均已作出紀律處分。另外,除協助市民成功爭取發放津貼,以及促進殘疾人士權利保障等個案,廉署還先後完成關於湖畔大廈及業興大廈公共位置牆身磁磚嚴重剝落之全面調查報告、關於非法佔用國有土地的全面調查報告、關於的士車載智能終端系統的專案調查報告,以及關於六國飯店文保工作的專案調查報告。透過介入備受社會關注的事件,與權限機關或部門合作,謀求解決辦法,維護市民正當利益及改善行政工作。同時,繼續善用“回頭看"機制,以再度審查制度持續跟進相關部門或機關改善及優化工作。另外,完成不少涉及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審批居留權續期或取得申請的遲滯個案。廉署調查後認為權限當局重新審查有關個案達千宗,正逐步完成有關審批及報告,整體而言未見行政不作為情況。

另外,繼財產申報網上預約服務,廉署持續優化網上投訴進度查詢服務,讓投訴人或檢舉人知悉或回應廉署發出的訊息。另外,還推出預約投訴服務。據統計,市民在2022年透過該系統作出79次預約,應約紀錄69次。廉署期望市民更多使用預約系統,減少等候時間。

在宣傳教育上,廉署翻新氹仔社區辦事處,打造成以服務青年及社團為主的廉潔教育基地,並因應近年線上學習的趨勢,推出多項網上學習資源,包括和社團合作開展更多線上推廣項目。由於去年本澳仍受到疫情影響,廉署未能派員參加國際性或區域性的實體會議,但仍堅持以線上方式參與各項會議、研討會、工作坊及培訓課程等。

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廉政公署組織法》的規定,報告已提交行政長官賀一誠。報告還收錄部分反貪及行政申訴個案的案件選要。全文可參閱《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或登入廉署網頁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