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 13435號

2023年08月04日

星期五

貴州『村超』就是 與眾不同

2023-08-04

場上身上穿著民族服飾上網互動

村超足賽帶旺貴州經濟

歷史將記住榕江縣車江一村足球隊和忠誠村足球隊。兩支隊伍在常規時間2:2踢平的情況下,車江一村足球隊在點球大戰中獲勝奪冠,現場數萬觀眾歡呼慶祝。

冠軍蠟染斗篷加身、至愛子女牽手上場、全場隊友激情吶喊……這是29日晚發生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縣的貴州“村超”總決賽的情景。這項名叫“貴州榕江(三寶侗寨)和美鄉村足球超級聯賽”的村級足球比賽,自5月13日打響揭幕戰,至7月29日決出總冠軍,短短兩個多月的時間裡,其相關內容全平台瀏覽量超300億次,火出了天際。

歷史會寫下“村超”的20支村級球隊、數百名球員、38.5萬榕江人、從全國各地慕名而來的觀眾……這必將是濃墨重彩的一頁。這是區別於職業賽事英超、歐冠、世界盃的足球盛宴;也是區別於單純民俗“薩瑪節”“蘆笙節”“鼓藏節”的文化華筵。

是的,“村超”就是如此與眾不同。這屆總決賽已然落幕,但是“村超”的大幕才剛剛開啟。“村超”從誕生到火遍全網,無數人尋根追底、拋出疑問,他們迫切想要找到“村超”成功的金科玉律,也迫切想要知道“村超”到底能“火”多久。其實,“村超”已經給出了答案:獻出真、善、美,拒絕假、醜、惡。

“只要根植于人民群眾的‘村超’永遠向真、向善、向美,它就不會輕易落幕。”榕江縣縣長徐勃說,只要人們對於足球和文化永遠保持真、善、美,“村超”就將在各地永存。

真,是至上純粹,是誠摯熱愛。在點球大戰以一球之差屈居亞軍後,忠誠村足球隊的隊員淚灑賽場,令人動容。這一幕,與之前車江二村足球隊無緣八強時的場景何其相似。那個夜晚,車江二村啦啦隊的石江麗大姐傷心到徹夜難眠,她在第二天晚飯時含淚舉杯說:“比賽會有終點,但是我們對於足球的熱愛不會有終點。”

榮膺“村超”最佳守門員的車江一村足球隊門將陳興洋,曾被問到畢業後為何離開大城市,選擇回到家鄉小城榕江,他說:“因為這裡有一幫熱愛足球的兄弟。”“村超”讓大家看到,熱愛足球的,不只是陳興洋和他的兄弟,還有當地的村民和全國的球迷。唯有真摯的愛,才能抵住漫長歲月。

善,是無私奉獻,是真心關懷。走進各個村寨,你會看到村民為球隊捐錢;步入街頭巷尾,你會看到上衣濕透的城管挑著擔子為攤販尋找合適位置;進入“村超”賽場,你會看到啦啦隊冒著酷暑為各村的球隊賣力表演;打開手機刷視頻,你會看到找不到住處的遊客述說村民如何提供免費住房……

“將老屋騰出來給客人免費住,正是侗家兒女的待客之道。”面對遊客人數暴增,酒店一房難求,當有人建議古州鎮口寨村村民吳明菲把家中老屋裝修成民宿掙錢時,這位26歲的侗家姑娘真誠地說。火爆的“村超”背後,牢牢澆築的底色正是人性之善,是人與人之間發自內心的關懷。唯有人性之善,才能無所不包,消融萬物。

美,是協作包容,是美美與共。端著酒杯、抬著楊梅、挑著西瓜、牽著牛羊……各族同胞在“村超”賽場美酒美食共享;身著苗裝、穿著侗衣、包裹著布依族巾帽……各族同胞在“村超”賽場載歌載舞……

無論是旋轉的“大圓環”,還是絢麗的“大五環”,“村超”展現出來的和美場景,離不開每位觀眾的參與、創造。正如很多遊客說的那樣,“村超”賽場的每個人都是“村超”的主人,線上線下的每個人都是“村超”的冠軍,“村超”的美由大家團結協作、共同塑造。

“村超”的迷人之處,正是由每個獨特個體組成的整體所呈現出來的包容、團結大美。唯有各美其美,美美與共,才能四海一家,天下大同。“村超”總決賽落幕了,“村超”全國美食足球友誼賽即將開啟,276支球隊將會聚榕江,繼續書寫“村超”新故事。(羅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