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區水道填海

國務院不批

2023-08-12

澳門半島與A區水道填海建城市公園申請不獲批。

【本報訊】年前,特區政府向國務院申請在新城A區與澳門半島之間的水域增填,建設城市公園。特首賀一誠昨表示,申請不獲批准。他指出,就算填海面積很小,都要國務院批准。

昨午,行政長官賀一誠回應議員提問時表示,特區政府認為新城A區與澳門半島之間的水域不涉水流問題,向國務院申請增填,建設城市公園,讓市民有更多享受綠化的地方;就算不是興建樓宇,都不獲批准。他說:「都冇,唔肯批。」

賀一誠坦言,就算是機場跑道與現有兩條滑行橋之間的水域,都經兩屆特區政府之後才獲批准。他也透露,國務院批准使用從河床掘出的泥土堆填「生態島」。

「中央畀咗八十五平方公里海洋面積,但係大家一定要清晰,呢個只係管理權,並唔可以使用,唔係我哋鍾意點使用就點使用。」賀一誠表示,本澳的權限有別於香港,後者可以自己填海;本澳的權限只是管理,有責任搶救船難等。

不過,提問的議員梁鴻細則持不同看法。他認為特首的說法純屬中央未批覆而已,「未獲批,唔係話唔批,唔好嚇我」,又指本澳與中央有良好溝通機制,相信中央政府會考慮本澳居民福祉。

二零二零年,特區政府提出,以約五十八公頃的新城D區(氹仔)填海,置換為《總規》草案提出的在澳門半島東北側與新城A區之間填海約四十一公頃,填少約十七公頃。

當時,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約一百三十八公頃的A區有三萬二千住宅單位是比較密,而澳門半島也沒甚麼地方作為綠化區,若能填此四十一公頃,效果較填D區好,至少東北區及A區許多人都可以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