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屋今年定開隊

2023-08-12

經屋渴市,賀一誠保證並重申,今年一定會再開隊接受申請。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經屋今年一定會開隊接受申請,並會視乎申請情況再決定來年經屋項目戶型分配。他更不諱言,若單經屋供應已解決居民所需、沒人再陪跑,政府大可不用建夾屋。

賀一誠在回應議員李良汪公屋問題時表示,今年規劃的五個經屋項目已經安排,一定會在今年內開展。明年還有五個項目推出,涉及五千多戶,目前還未確定戶型分配情況,他們將看看今年開隊申請大方向如何,再決定戶型。

社屋方面,賀一誠重申,政府去年啟動五個社屋項目,落成有期非無期,且足以滿足現有輪候人數,故社屋問題可謂全部解決了,符合早前相關房屋研究。

沒考慮恢復輪候社屋補助

社屋自恆常性申請後,截至八月七日,有四千個家庭通過資格審查獲接納輪候,其中一千六百個家團已分配單位,平均輪候時間為一年,並不長,故政府現階段沒考慮再恢復輪候補助計劃。

賀一誠又提到日前立法會通過的夾屋法情況,有意見擔心夾屋沒人住,又有是否要建夾屋等,「呢個會聽大家講,大家認為夾屋可以唔起,隨時可以唔起都得」。

夾屋可以不起

明言「地唔會拖住我哋行」、「地擺係度唔會爛」的賀一誠指,夾屋是在座議員多年提出的訴求,是希望讓經屋申請陪跑者有一個出路,故落實夾屋是政府履行對社會承諾。

不過,他補充,大家可以看新一期經屋申請申請如何,若然經屋都可以完全滿足到,申請者不用陪跑,那麼不建夾屋也是可以的,但規劃和法律一定要先有,畢竟這是私樓,不同經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