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會落實三年內不重複掘路

特首承認挖呀挖工程乞人憎

2023-08-12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承認,「道路工程比較乞人憎」,已向公用事業要求,在申請道路開挖前需要先詢問其他公用事業有否工程同期進行,再由政府審批,落實三年內不重複開挖。他認同,協調道路開挖有改善空間。

早幾年已被網民列為澳門奇觀之一的「全年無休式挖路工程」,對交通、居民出行、商戶經營等都造成不少影響,而且重複開挖,近期在筷子基南灣工程中,更將工程範圍的樹木移除,令社會對挖路的討厭程度有增無減。議員林倫偉昨日提出。公共工程挖路還移除原有樹木、封路對商戶有影響等情況的出現,希望各部門間加強溝通協調,建議增加和優化工程資訊發佈。

全城經常挖路,影響出行,的確惹人厭煩,賀一誠也指:「道路工程比較乞人憎,政府都唔想挖路,但涉及很多管道,如天然氣和很多問題,社會不斷發展等,路還是要挖。」他指,今年上半年有二百六十六宗挖路工程,同比減少兩成三,當中三十七宗道路工程是與多於一個施工單位合併同時施工,慣例上,暑假是挖路高峰期,目的是希望減低對學生上學出行的影響,部份工程八月可完工,讓開學順利,所以,有些(挖路)必需要做,各部門亦已經協調。政府早前亦約見了多個公用事業,要求公用事業在申請挖路前要先詢問其他公司「有冇嘢一齊做」,再以書面形式向政府提交和待審批,以減低道路重複開挖,希望將重複開挖的數字由目前佔總挖路宗數的百分之七,降低比例,落實三年不重複開挖,也希望各司長和幾間大公司在工作上要協調。

賀一誠另指跨部門合作仍有很多問題,不過,一戶通正正是打破部門間壁壘,做到數據互通,向市民提供簡便服務的例子。下一環節將會加強一戶通內行政審批程序的提升,先找幾個部門,例如工務部門作試點,亦已經派員到內地學習,希望日後每個部門的電子程序都可以透過一戶通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