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灣橋翻新掉漆多車中招

公建局開罰承建商並要求跟進善後

2023-09-21

公共建設局人員聯同承建商及監理公司驗查帆布的完整性(公建局圖片)

承建商已於西灣大橋側的工作架增加帆布防止油漆飄上橋面(公建局圖片)

【本報訊】多名車主反映車輛近日駛過西灣大橋後車身有一點點白色油漆,疑因大橋翻新工程油漆所致。公共建設局昨公開承認事件,歸責為承建商鴻業建築工程公司的施工防護措施不足造成,已勒令對方停工整頓,並妥善跟進受影響個案,同時局方會按合同及相關法律對其科處罰款。

一星期前已收反映 一星期後公開回應

經過不少車主在網上社交平台公開反映及澳門日報報導後,公建局昨終於就事件在官網站上發文回應(https://www.dsop.gov.mo/news/news/2922/),並透露局方事實上自上週中已開始收到車主致電反映有關情況,已即時跟進,只事隔一星期才作公開回應。

公建局表示:「自上星期中段開始,本局續收到來電反映車輛被弄污的情況,已立即要求承建商加強檢查油漆施工位置的密封措施,並聯同監理現場巡查,同時並要求承建商直接聯繫受影響車主及妥善處理好車輛受污的清理等事宜,至今承建商已完成處理四宗個案,並會持續跟進直至完成所有受影響的個案為止。

高度關注 不能接受

本局對是次因承建商施工防護不足造成受污事件高度關注及不能接受,除已勒令停工整頓及加強補足防護措施外,亦已指示要求承建商派專責人員現場巡查防護措施是否受橋面強風而吹翻及其完整性,以能即時停止施工作業。

最後,本局會按照合同條款及相關法律規定,對承建商科處罰款程序。」

已加帆布防風吹起油漆

公建局也發布多張相片,展示局方已派員跟進巡查;與承建商及監理公司開會;建商已對大橋側的工作架和欄杆等增加帆布,防止油漆因風吹起飄落橋面,弄污行經車輛等。

該工程承建商為鴻業建築工程有限公司,判給價為三千五百五十八萬元,而監理為柏雅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判給價為一百七十二萬元。兩者均以最低價中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