卅四元最低工資

擬明年生效

2023-10-14

黃志雄:今次調升最低工資幅蓋二萬一千八百名僱員。

【本報訊】政府向立法會建議,在明年一月一日起,將最低工資由時薪三十二元調升至三十四元。勞工局局長黃志雄表示,今次調升最低工資幅蓋二萬一千八百名僱員。

行政會完成討論《修改第5/2020號法律〈僱員的最低工資〉》法律草案,法案將送立法會審議,法案建議自二零二四年一月一日起生效。法案建議調升僱員的最低工資金額分別為:一)按月計算報酬,每月七千零七十二元;二)按週計算報酬,每週一千六百三十二元;三)按日計算報酬,每日二百七十二元;四)按小時計算報酬,每小時三十四元;五)按實際生產結果計算報酬,以當月的基本報酬除以當月實際工作的時數,平均每小時三十四元。

今年七月,政府向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建議,在三十四至三十六元之間考慮調升最低工資金額,最終的決定是升幅最小的金額。

料可幅蓋二萬一千多僱員

勞工事務局局長黃志雄回應傳媒時表示,勞工福利的保障當然是保障勞工權益,都要考慮整個經濟發展需要,也要總體考慮僱主承受能力,亦要考慮消費者的壓力;因為,受惠於今次調升最低工資的工友可能很多是清潔員、管理員,可能牽涉增加樓宇管理費。今次調升兩元是平衡勞資雙方的情況。他也指出,今次調升最低工資幅蓋二萬一千八百名僱員。

葡文記者提出,外地家傭一直是澳門的主要勞動力,澳門的消費水平較高,政府會否提高他們的最低工資?黃志雄回應,在本地僱員的最低工資於一月一日調升後,政府都會考慮外地家傭的審批聘請月薪,現時是不低於三千元。續強調,除了審批聘請月薪,外地家傭還會得到傭主的住宿、伙食安排。他也提出,統計局資料顯示,外地家傭薪酬中位數是三千五至五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