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實事求是務實有為做基本原則

經濟適度多元規劃諮詢總結報告出爐

2023-10-14

本澳首個全面系統的產業發展規劃將出台,政府表明將全力落實。

【本報訊】《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規劃(二○二四—二○二八年)》公開諮詢總結報告昨公布。政府指意見普遍支持諮詢文本內容,當局會納入一些較普遍且有社會共識的意見和建議,如新增「實事求是、務實有為」為基本原則。

在此前為期三十天的公開諮詢裡,政府共收到八百三十二份、總計一千九百九十八條意見。政府在總結報告中形容是次諮詢過程充分展現廣大居民對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關注和期待,以及對政府工作的支持,也體現居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又稱在全澳居民共同努力下,本澳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將開啟新篇章。

總結社會意見普遍支持規劃文本

總結而言,社會意見普遍支持《規劃》文本內容,正面意見佔百分之九十二點一。當中支持度最高的是「會展商貿及文化體育產業」,正面意見達百分之九十六點八,其次是「保障措施」,正面意見佔百分之九十五點三。

社會意見主要集中於「一加四」產業發展的重點工作、優化產業發展的環境和配套、深化區域合作聯動發展等七方面。其中關注度最高的是「綜合旅遊休閒業」,佔總體意見數百分之二十三點七,其次是佔百分之十三點三的「規劃背景與總體要求」。

政府又表示,《規劃》正式文本會在十個方面體現所吸納的意見。當中諮詢文本原提出五項基本原則(發揮優勢,多元發展;市場主導,政府引導;解放思想,包容開放;創新驅動,綠色發展;統籌兼顧,協調發展),將增加多一項「實事求是、務實有為」,並進一步明確總體發展目標,優化個別主要指標。

其他還有:充實綜合旅遊休閒業中「推進旅遊+融合發展」、「開發和優化旅遊產品」等方面內容,細化和深化澳綜合旅遊休閒業與大灣區和深合區的合作任務;調整優化現代金融業主要任務結構,補充完善綠色金融、金融科技,以及加強深合區與澳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等方面,整合優化現代金融業的重點項目;更明確中醫藥大健康產業的主要任務,統一相關用語和表述;在高新技術產業方面將更重視澳琴合作和智慧物流的發展;增加若干項會展業重點項目等。

未來文本也會補充完善澳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現狀、問題和發展形勢,更新各產業發展現狀數據,以及把保障措施中的「法律保障」調整為「完善營商環境保障」,並完善電子政務、職業培訓及加強會展活動安全保障等方面。另因應各調整去完善重點項目之部門分工。

力讓規劃合實況、尊民意及顧全局利益

政府重申,《規劃》是本澳首個全面系統的產業發展規劃,當局非常重視諮詢期間所收集到的來自社會各界、不同範疇的各類意見和建議,認真研究分析並將其中合理可行且有社會共識的意見和建議吸納到正式文本中,其他意見亦會轉相關部門研究參考。又謂會努力讓文本切合澳經濟社會發展實際情況、尊重廣大居民意願、顧及社會全局利益。

政府稱,今後將全力落實《規劃》的工作部署,積極促進發展新產業,培育新經濟增長點,鞏固和提升傳統優勢產業,增強產業間的協同發展效應,切實增強本澳經濟的發展動能和綜合實力,為居民和企業創造多元發展機會,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總結報告在政府入口網站政策諮詢專頁(https://www.gov.mo/zh-hant/policy-consultation/1002406/)及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網頁(https://www.dsepdr.gov.mo)有供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