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腐敗零容忍

賀要清除害群之馬

2023-10-21

特首賀一誠稱對司法腐敗必須零容忍。

澳門特別行政區20232024年司法年度開幕典禮在文化中心舉行

【本報訊】在昨司法官和律師雲集的二○二三/二○二四新司法年度開幕典禮上,行政長官賀一誠表明,特區必須以零容忍態度嚴懲司法腐敗,清除害群之馬,讓公正司法成為切實保障居民合法權利的堅強後盾。

引習主席引典:公生明,廉生威

正值助理檢察長江志受賄拆案案審理之際,賀一誠於典禮致辭時引用國家主席習近平引用古代典籍名言的話:「『公生明,廉生威。』執法司法是否具有公信力,主要看兩點,一是公正不公正,二是廉潔不廉潔。」

曾以「司法廉政是必須要的」回應江案問題的賀一誠強調:「司法工作應當堅持公正廉潔,廉潔司法是公正司法的基石,我們必須以零容忍態度嚴懲司法腐敗,清除害群之馬。」

賀一誠謂,他們必須廣泛弘揚公正廉潔的司法文化,始終堅守職業良知和堅定法治信仰,發揮好司法機關在弘揚法治精神中的重要作用,讓公正司法成為切實保障居民合法權利的堅強後盾,更好地保障和實現社會公平正義。

政府一如既往捍衛司法公正

賀一誠也重申,司法機關發揮了化解社會糾紛、維護法治權威、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保障社會大局穩定的重要作用。政府將一如既往尊重和維護司法獨立,捍衛司法公正,推動法治進步,不斷健全完善法治保障制度體系。

賀又期望司法機關和廣大法律界人士協同努力、銳意進取,作新貢獻。他指司法工作應當堅守為民初心,與時俱進積極回應經濟社會急速發展的要求。本澳要實現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策略,必須依法保護市場主體的合法權利,維護自由開放、公平競爭的秩序。還要深化與粵方在司法及法律領域合作,共同為深合區建設提供高質量法治保障。

典禮昨於文化中心舉行,主禮嘉賓還有立法會代主席崔世昌、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檢察長葉迅生、推薦法官的獨立委員會主席劉焯華、澳門律師公會理事會主席黃顯輝。其他出席者包括中聯辦領導、外交公署領導、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宮鳴、特區官員、法院和檢察院的司法官、律師業界代表等逾三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