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論壇成推動中國和葡語國家全面合作 『推進器』

2023-10-21

賀一誠在中葡論壇(澳門)成立二十周年高級別研討會上致辭

專題研討:金融助力—中國葡語國家金融業發展與合作

【特訊】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出席中葡論壇(澳門)成立二十周年高級別研討會暨中葡論壇(澳門)成立二十周年回顧展開幕式。他在研討會上致辭時表示,20年來,中葡論壇取得一系列新成果,澳門中葡服務平台作用與日俱增;澳門將繼續充分用好自身獨特優勢,進一步為內地、澳門與葡語國家的雙向交流合作搭建橋樑、構築平台、優化服務。

以“新時代、新起點”為主題的高級別研討會及回顧展開幕式上午在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舉行,行政長官賀一誠,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鄭新聰,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顯法,國家商務部前副部長陳健,國家商務部代表、台港澳司司長樊世杰,以及多名葡語國家部長級官員、駐華大使等嘉賓出席。

行政長官表示,建設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環節。2011年,澳門首次被正式納入國家五年規劃之中,國家“十二五”、“十三五”規劃均明確支持澳門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十四五”規劃進一步提出,“擴展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功能”。這是中央政府賦予澳門特區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重要定位和光榮使命,也是發揮澳門區位優勢、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的重要組成部份。

行政長官還指出,20年來,在論壇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澳門特區政府積極開展工作,中葡論壇先後在澳門成功召開了5屆部長級會議和1次部長級特別會議,取得一系列新成果,“一個平台、三個中心”建設等各項工作也取得了良好進展,澳門中葡服務平台作用與日俱增。經過20年深耕細作,中葡平台建設從理念變為現實,同時,顯著提升了澳門的國際影響力,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爲澳門企業提供了更廣闊的合作空間。

行政長官強調,2021年9月,國家公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標誌着深合區建設全面啟動、橫琴開發開放進入新階段。這為澳門長遠發展注入新的動力,也是發揮澳門區位優勢、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又一重要舉措。這必將有利豐富澳門中葡平台內涵,助力拓展平台功能,為平台做大、做強、做實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撐。

行政長官最後指出,建設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需要各界群策群力,貢獻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