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志案警醒檢院全部人

葉迅生:全面審視檢院內部運作機制

2023-10-21

檢察長葉迅生稱不宜評論江志案,相信法院會有公正裁決。

【本報訊】適逢助理檢察長江志受賄折案案於中級法院審理中,在司法年度開幕典禮致辭官員均提及司法廉潔問題。當中首度公開談論涉其下屬案件的檢察長葉迅生稱,案件對檢院仝人是一次警醒,檢院已對歸檔審查等內部運作機制進行全面審視和反思,冀堵塞漏洞,若有違法嚴懲。

葉迅生昨表示,「司法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是法治工作基本要求。作為司法體系核心力量的司法官,必須是司法公信力的堅定捍衛者。廉潔自律是檢察官團隊的操守標準,更是社會對檢察院公正司法的期望和基本要求。

信法院自有公平審判

葉迅生說,近期檢察院公布一助理檢察長涉嫌受賄瀆職並被依法控訴的事件。目前因案件已進入中級法院審理階段,為確保案件的公平審訊,他們不宜具體評論案情,「我們相信法院將對案件作出一如既往的公平審判」。

不過,葉迅生還是說,從維護司法公正的角度,事件對檢院全體工作人員是一次警醒。基於維護司法公信的重大公共利益,他們有責任在莊嚴的典禮重申和表明他們的態度和決心。

全面審視立案分派、卷宗管理及歸檔審查機制

針對此事,檢察院已對內部運作,尤其是對案件的立案分派、卷宗管理、歸檔審查等流程和監督機制進行全面審視和反思,力求堵塞漏洞,嚴格保證檢察院依法有序地履行檢察司法工作的職責。如發現任何違法行為,將嚴厲查處、嚴懲不貸。

歡迎市民大眾監督檢院運作

「陽光是最好的消毒劑。」葉重申,他們衷心歡迎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關心和監督檢院之運作,藉以保障檢院依法履職,共同維護特區法治環境,共建特區社會的風清氣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