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申不推消費卡

重申不推消費卡 政府料明年財政收入會大增

2023-10-28

在司長李偉農未有列席下,由多位官員各自回答經濟範疇的質詢。

【本報訊】政府預計,明年公共財政收入預將較過去幾年有較大幅增加,有財政空間更好保障弱勢,但重申經濟正穩步復甦,現階段不會再推普惠性質的電子消費計劃。

立法會昨繼續進行口頭質詢會議,議員李靜儀、羅彩燕與高天賜關注或提出明年財算案有何措施適度支援居民應對經濟和生活壓力、調整養老金金額、調整前線公職人員薪酬,以及再度推出電子消費計劃振內需等。多位議員也追問跟進。

在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缺席」下,財政局局長容光亮等多位官員列席。他回應表示,就編製中明年度財政算案各開支項目具體情況,將留待審議二四年預算案時再向立會說明。

政府總原則是盡量維持各項民生福利開支,包括教育、衛生、社會保障範疇的開支總體於合理水平,並且優先照顧長者、殘疾人士和弱勢家庭等群體需要,同時維持各項公共服務水平。

容光亮稱,政府十分和持續關注通脹和持續加息等因素,對社會各階段尤弱勢社群的影響,在定財政政策和分配預算開支時,不論公共財政收入如何,民生福利和社會保障等相關開支項目都置於最優先位置。

容光亮說,在今年全面恢復通關後,本澳經濟重現活力,旅客量迅速回升,預計全年賭收將超過當初估算的一千三百億元。政府認為經濟復甦前景審慎樂觀,隨著社會經濟進一步復常,預計明年度公財將會有所改善,收入將較過去幾年有較大增幅,會有更多財政空間為弱勢社群提供保障。

民生區電支交易增長兩位數

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局長戴建業表示,本澳經濟穩步復甦中,根據電子支付系統一至八月數據,居民和旅客消費也正穩步恢復。不論旅遊區還是民生區、在平日或週末交易數都增長,當中平日旅遊區同比有三位數增長,而民生區也有雙位數增長。

對再推電子消費計劃提振內需經濟,戴建業重申,政府就此已有過回答,就是現階段暫不會再推相關普惠性質的促消費措施,因為經濟和消費均已穩步復蘇中,現要做的應是把消費引入社區。

養老金未達調升門檻

至於養老金,社保基金制度廳廳長陳寶儀說,社保基金自去年起會於每年九月會檢視各項給付項目的指標參數,綜合評估調整空間。按統計數據,養老金自二○年一月調升至每月三千七百四十元後,至今累積通脹率為百分之一點八七,未達百分之三的調整門檻,且現養老金加敬老金仍是不低於最低維生指數水平。

央積金注資到時再決定

就預算盈餘特別分配款項、即央積金注資,容光亮指這不屬長期和固定的福利項目,政府會據當時整體財政狀況去決定。

公務員加薪幅度預算案時公布

公務員薪酬調整方面,政府已收到公務員薪酬評議會建議,將在公布明年財預案內容時一併向外披露。

容局又提到,居民、企業和社團平常可透過電郵、信函和部門網站意見箱等渠道向政府反映意見和訴求,相關溝通渠道一直暢通和行之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