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防偽設計

新版澳門元鈔明年先推十元及二十元面額

2023-10-28

金融管理局主席陳守信講解明年發行的新鈔票細節

中銀澳門分行及大西洋銀行負責人聯同金融管理局介紹新鈔票

新鈔票增加包括凹凸手感數字兩項無障礙特徵

中國銀行新系列澳門元紙幣拾圓及貳拾圓鈔票(正面及背面), 大西洋銀行新系列澳門元紙幣拾圓及貳拾圓鈔票(正面及背面)

【本報訊】相隔十五年後,當局再推出澳門新系列鈔,金融管理局行政委員會主席陳守信表示,新系列鈔原透過不同設計主題,展示澳門多元文化風貌,新鈔除有六大防偽設計外,並增加了兩項無障礙特徵,配合視障人士方便使用,明年起分階段推出,其中十元和二十元面額新鈔將於明年首季率先投入市場。

金融管理局昨舉行新系列澳門元紙幣介紹會,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陳守信稱,澳門市面上流通的鈔票,主要是大西洋銀行於二零零五年推出,以及中國銀行於二零零八年推出的鈔票,已使用超過十五年,隨著印製及防偽技術的不斷進步,兩家發鈔銀行獲特區政府批准發行新系列紙幣,藉以提升澳門元紙幣的防偽水平。

按現時的規劃,十元及二十元面額的新系列鈔票,將於明年首季率先投入市場,隨後再推出兩種面額,新系列鈔票推出後,將與舊版鈔票同樣作為法定貨幣於市面流通。

陳守信又稱,重新訂定的『貨幣發行法律制度』已於九月一日生效,未來如有澳門元紙幣推出流通,發鈔銀行在回收期結束後,仍須維持接收和更換的法定義務。

即將發行的新系列澳門元鈔票,面額分別為十圓、二十圓、五十圓、一百圓、伍佰圓和壹仟圓六種,中銀的新鈔票圖案分別以旅遊塔、科學館,中總『八角亭』圖書館,同善堂、媽閣廟、帆船為主題。大西洋銀行發行的新鈔票則分別以澳門發展的六個時期的地理繪製圖為圖案主題。

兩家發鈔銀行的新系列鈔票,傳統採用六大防偽設計,包括方便市民直觀辨認的開窗安全線及動感光亮圖,當傾斜鈔票時可見到顏色變化及動感效果,並維持了原有的水印和對印圖案技術。新系列鈔票同時提升了雙色熒光設計,讓鈔票在紫外光下,背面右下角圖案出現兩種不同的熒光顏色。

除此外,新鈔票更增加了兩項無障礙特徵,經徵詢視障人士意見後,鈔票正面左右兩側設有手感線和點字,以配合視障人士的方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