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可用支付寶搭巴士

2023-10-28

明年搭巴士將可用支付寶付車資。(資料圖片)

金管局行委劉杏娟回應對澳門通的監管質詢。

【本報訊】金融管理局行政管理委員劉杏娟昨在立法會透露,明年可推出用內地「支付寶(Alipay)」搭巴士,也正與交通事務局協調增加接受其他境外電子支付工具,以進一步方便旅客。

議員謝誓宏昨質詢指自澳門通被阿里巴巴集團成員公司亞博科技控股公司全資收購後,意味該「澳門人的『錢包』(MPay)」並不掌控在澳人自己手中,關注當局如何加強對相關支付平台的監管。

劉杏娟回答質詢時還表示,為確保居民的資金安全,金管局對本澳金融機構的營運與管理有進行恆常監管,並要求對方須清晰披露其服務條款及細則,讓居民可按自身需要選擇合適的金融服務,包括是否預先充值入「錢包」。

對澳門通公司的監管,劉杏娟表示,在下月起新公融體系法律制度生效後,澳門通公司牌照會由現時的其他信用機構牌照,轉批為其他金融機構牌照,與其他支付機構同類,也不會再有其他信用機構牌照。

澳門通錢包人均存數百元

經過多年業務發展,當局對澳門通的資本要求已由當年的一千萬元,增加至一億元。根據局方掌握,在澳門通「錢包」每名客戶平均存有金額約數百元,並沒有像一萬元那麼多,也相信用者不會視之為存款機構般去使用。

劉又提到,局方有要求澳門通每年進行並提交財務審計報告,確保其資產具有足夠高流動性,如資產要存放銀行,確保交易能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