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辣目的

為樓市健康發展

2023-11-11

陳守信、張永春、容光亮介紹「減辣」措施

【本報訊】政府推出樓市「減辣」措施。財政局局長容光亮表示,有些市民需要改善居住條件,需要購買新的住宅。今次調整措施可以令到他們節省稅務負擔,可以促進入市的步伐。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補充,今次調整措施也可令到市場健康發展。

在昨午的行政會新聞發布會,有記者詢問,政府認為現時的樓價是高或是合理?政府有否評估新的措施對樓價的影響?

財政局局長容光亮回應,當年推出措施,主要考慮不動產供求、國際資金流動和利息;現時,上述因素出現較大變化,經過通盤考慮,政府認為有條件放寬「需求管理措施」。

「我哋最主要唔係因應樓價高低嘅問題,最主要考慮市民需要嘅問題。」容光亮提出,有些市民需要改善居住條件,需要購買新的住宅。今次調整措施可令他們節省稅務負擔,可以促進入市的步伐。不過,政府難以預測之後的入市情況,但會務實地關注市場。

也有記者提出,經過三年疫情,政府是否覺得市民有慾望有能力入市?

容光亮回應,現行法律規定,購買非首個住宅要交印花稅。雖然,若在一年內把原有的住宅出售,可以申請退稅;但是,若有不同原因影響出售原有住宅,可能打消換樓的想法。故此,政府今次調整措施,可以消除不確定因素,可以促使那些市民考慮入市。

行政會發言人、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補充,樓宇買賣是市民的重要決定。當年,由於房地產市場出現不太正常、健康的情況,所以需要特區政府出手,透過立法會修法,採取一系「需求管理措施」,這些措施都是臨時的。又稱現時,政府重新評估房地產市場狀況和經濟環境,認為具備條件收回一些措施,令到市場健康發展,令到一年之內未必有條件甚至未必有意願出售原有住宅的市民,具備條件換樓。

現時擁有一個住宅的澳門居民超過十九萬五千人,而多於一個住宅的有超過三萬六千人。澳門金融管理局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陳守信指出,目前銀行的住宅按揭拖欠比率為百分之零點七,雖然輕微上升,仍屬健康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