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體及其他產業優秀及高專人才計劃公布

2023-11-14

【本報訊】適度多元四大產業最後的人才引進計劃——文化體育及其他產業的優秀人才與高級專業人才兩計劃出台,其產業涵蓋範疇包括:數碼媒體發展、片區活化、翻譯及傳譯、廚藝管理、會展,以及教研等。

昨政府公報刊行政長官批示,特首賀一誠已核准《文化體育及其他產業優秀人才計劃》、《文化體育及其他產業高級專業人才計劃》、兩計劃的計分表,以及高專計劃規定的人力資源緊缺的專業職務。計劃申請時間待人才引進計劃專屬電子平台公告。

批示附件規定,文化體育及其他產業人才要具備的專業範疇包括:文體娛樂發展;數碼媒體發展;片區活化;文體商貿經銷;體育競賽培訓;翻譯及傳譯;廚藝管理;會議展覧業務發展;教學及研究;市場活動發展。

具體要件如計分達標線和語言要求此前其他計劃一樣,且要具備節目管理、項目策劃及管理、影視製作、攝影學、電影學、多媒體傳播、設計學、音樂、數字媒體學、智能交互設計、建築學、景觀建築學、城市規劃學、建築遺產保護、文化遺產管理、文化產業管理、藝術管理、藝術、體育學、運動科學、體育管理、體育產業管理、教育、翻譯及傳譯、葡文、語言學、法律、營養科學、廚藝管理、餐飲管理、會展管理、公共關係、國際經濟與貿易、市場學或相類學科的學位要求或相應年期工作經驗。

當中,高專人才要獲僱主聘用或逗留許可生效一個半月內獲聘,年薪須達三十六萬元,若學歷合一定條件則降至三十萬元。適用其的人資緊缺的專業職務工作有三十類,包括元宇宙項目(延展實境技術的文體娛樂體驗項目)策劃與內容主創的專業人員、體育競賽培訓教練與營養師、行政主廚、藝術品及文物鑑價的專業人員、以及文化、體育、旅遊、會展或商貿領域的市場推廣及營銷的專業人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