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4十六歲冠軍車手飲下噴灑儀式後香檳

體育局致歉‧衛生局開立卷宗調查

2023-11-14

十六歲冠軍車手公開暢飲香檳涉嫌違反《控酒法》(網站截圖)

【本報訊】十六歲冠軍車手公開暢飲香檳涉嫌違反《控酒法》,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勝出車手噴灑香檳是賽車的傳統儀式,提供香檳的目的是噴灑而非飲用;主辦單位在沒有預期勝出車手飲用香檳的前提下,不小心可能違反法律。體育局則為「大賽車賽後慶祝儀式流程安排疏漏致歉」。

前日下午舉行的澳門四級方程式大賽決賽,冠軍車手是十六歲的林伯雷(LINDBLAD);有市民質疑,林伯雷在頒獎台暢飲香檳,是否違反生效不足十天的第6/2023號法律《預防及控制未成年人飲用酒精飲料制度》。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昨早出席澳門電台節目時回應,前日已經留意情況,傍晚即日聯絡活動主辦單位。據他了解,賽車結束後,一向有噴灑香檳儀式,目的是為勝出車手周圍噴灑,而非飲用;主辦單位在沒有預期勝出車手飲用的前提下,不小心可能違反法律。

體育局會被罰款?未成年車手或需受教育

羅奕龍表示,衛生局已經開立卷宗調查,如果情況屬實,將會依法處罰,金額在一千五百至兩萬之間。節目主持人詢問:即是調查體育局?羅奕龍回應,按照法律,在開放給公眾的地方向未成年人提供酒精飲料,是提供者受罰;至於未成年人,主要以教育為主,將會向冠軍車手說明。

七十屆的大賽車將在數天後繼續,羅奕龍表示,主辦單位明顯是不小心而為之,將會積極跟進,作出更多預防措施,例如改用不含酒精的氣泡飲料,都有噴灑香檳的效果。

昨午,體育局發出題為「體育局就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賽後慶祝儀式流程安排疏漏致歉」的新聞稿,全文如下:

「體育局對於在第七十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澳門四級方程式大賽後的頒獎儀式中,有未成年獲獎車手在接過香檳並進行噴灑儀式後隨即飲用一事,就有關流程安排存在疏漏致歉。

獲獎車手於頒獎儀式後噴灑香檳環節是國際大型賽車運動一項傳統的慶祝儀式。體育局對於是次事件的發生,已隨即檢視各項儀式流程,於接下來所舉行的賽事中,將注意有關情況,並作出提醒,嚴格遵守相關法律的規定,避免同類型事件再次發生。體育局對於在慶祝儀式流程安排上出現疏漏而導致事件的發生致歉,並將積極配合衛生當局的調查。

再次感謝社會各界及廣大市民對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一直以來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