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托兒所監控非全覆蓋

2023-11-14

韓衛回應傳媒提問

【本報訊】八千名家長聯署,提出在托兒所活動室及床室加裝監錄系統。二零一四年,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表明,在床室及活動室錄得的都是敏感資料,不應設置攝錄鏡頭。昨早,社會工作局局長韓衛表示,已與個資辦討論,認為在程序、操作、流程上作出一些調整,其實有條件滿足《個資法》保護兒童私隱的要求,也滿足家長、托兒所的訴求,雙方循著這方面努力。

近年有多少個案需要查閱監錄內容才能得出調查結論?韓衛回應,幼兒受傷或需報警的案件,都希望查閱監錄內容來了解。在記者追問後,韓衛表示,每年約有五至六宗個案期望查閱監錄內容。記者提出,那些沒有監錄內容的個案是不能得出調查結論?韓衛答:「即係話期望有咁樣嘅幫手。CCTV唔係全部,有CCTV能夠更好了解當時嘅情況。」

有意見提出,在托兒所設置「換片」等功能的空間,隨之便在餘下空間加裝監錄鏡頭。記者提出,「換片」等空間都可發生事故,即是只要不是鏡頭全幅蓋,都是解決不了聯署家長現時提出的問題?韓衛回應時強調,優化方案是增加監錄時間和空間,而不是全部地方安裝鏡頭。並提出,現時,在操作上,即使沒有監錄,都要確保兩名工作人員在同一空間,互相監督。

社工局認為現行的托兒所法規、指引需否修訂?韓衛回應,已經要求各間開辦托兒所的實體、托兒所高層加強監管、監控、培訓。在記者追問後,韓衛表示,現時未有整體評估結果,法規、指引暫時維持;但之後要因應增設監錄鏡頭作出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