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牌開標爆爭議投訴

羅司認開標有壓力不應動輒叫廉署介入

2023-11-30

司長羅立文著外界勿動不動就搬廉署出來,強調的士招標有上訴機制可處理問題。

【本報訊】新期五百個公司制的士牌日前開標,有投訴流程有問題。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稱投標者可提聲明異議和上訴,認為不該動不動就叫廉政公署介入。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強調有關開標程序是依法依規進行。

直選議員林宇滔昨反映有的士牌投標者質疑是次開標操作有問題,或存貪腐漏洞,認為廉署應介入調查。一聽到廉署很是感冒的羅立文回應說,他們人員開標是有壓力,冀外界理解、體諒,今回為新法首次的開標。

提議下屆司長須是法律專家

直言程序進行中不便講太多羅立文說,機制有聲明異議、上訴,此刻他不評論他同事有否做錯,但相關人員不是法律人員,處理相關情況實有壓力。他又提議下屆運輸司長人選應找一名法律專家做才是。

羅立文又說,投標有接納有不接納是很正常的事,非第一次開標有這樣的情況,出現投訴亦然,或許只是「今次個班嘈生晒、噪音多啲」,而現行有機制去處理開標程序問題,「我諗唔使開聲埋聲叫廉署嚟(介入)」。

林衍新:依法依規開標

交通局局長林衍新補充說,該局在開標上一直都是依法依規去辦,不管發生任何情況,都有各種足夠的渠道讓投標者申訴。

對於發牌數量,羅立文坦言,加更多也是不足夠,也一定不能百分百解決現有問題,但相信這批最快在一年九個月後可投入市場的的士,會令搭的難的情況改善一些。

新五百的士會有應用程式

至於網約車的訴求,林衍新指這需要社會共識才能修法,而是次五百的士牌全都會提供應用程式供叫車,加上現有有提供相關服務的三百架的士,相信是足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