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填海擴建工程明年下半年啟動

2023-11-30

運輸工務範疇施政方針辯論昨立法會上演,司長羅立文率眾局長列席。

【本報訊】明年有多項大型工程落成,也將有多項大工程啟動,包括已獲中央批准填海的機場擴建工程會於下半年動工,而構想多年的大潭山隧道工程定於明年啟動首期施工,防災項目路環西側防洪(潮)排澇項目也會分期開展。

六十項過億元工程進行中

羅立文昨引介明年施政方針表示,政府持續增加對公共工程的投入。運輸工務範疇目前共有六十項判給金額超過一億元的工程項目正在進行中,涉及金額達五百二十一億元。過程中,部門持續對工期及預算進行嚴格管控。

明年起動的大型工程中,羅立文引介唯一點到名提及的是機場填海擴建工程,爭取增加國際航線的供應。根據施政介紹,機場專營公司將於明年下半年正式開展工程。政府將監督落實機場基礎設施的建設、升級和改進,為旅客提供更加便捷和舒適的出行體驗。

羅立文回應議員時進一步表示,機場工程現正進行規劃、劃則再展開招標評標工作,若沒特別情況,有信心可於明年下半年開工,「大可能第四季,少少機會第三季」。

拒談市民運動公園預算

另一受人關注的原狗場改建市民運動公園,羅立文說,近期當局已與委託公司簽約,下月對方交初研方案,之後當局會確定方向。現時他無意交代項目預算,因這才剛啟動,「情況係好粗好粗好粗,所以完全唔適合講幾多錢」。

路環西側治水項目分階段建

防災減災工程方面,明年將分階段開展路環西側防洪(潮)排澇項目(即兩湖方案)的招標和建設工作。公共建設局局長林煒浩表示,由於這涉十字門水道,需與鄰近地方協調施工安排、影響及監察方案等,故項目會分階段去做。

大潭山隧道首期工程明年啟動

施政方針又提出分階段開展大潭山隧道設計連建造工程建設工作,預計於明年開展第一期工程施工。今年正進行項目首期的設計連建造工程招標前期工作。林煒浩介紹隧道一邊出口連接第四橋,另一出口連接機場大馬路,通車後第四條大橋車輛不用再繞經北安圓形地,可直達路氹城。

多名議員關心空中走廊建設。羅立文表示,短期內將為東北大馬路空中走廊建造工程開標,將會連接輕軌東線。他也透露,現正進行氹仔廣東大馬路的空中走廊的設計。

東北大馬路空中走廊分三期建

林煒浩補充東北大馬路空中走廊分三期建造,首期為澳日大樓至長者公寓,第二期為黑沙環公園一段,第三期為交界位的圓環天橋,正細部設計優化方案。

他又表示全力推進林茂塘空中走廊的過街和連接位工程,正進行兩個連通工程明年可完成,但全個項目打通仍需私人地段配合,會積極與公務局溝通去做。當局計劃下階段在運順新邨與信步閑庭路口分期建一組串連式行人天橋。

施政方針還列出多項明年動工工程,包括:A區南區共同管道;A區與澳門半島連接橋(A3);A、B區行車天橋工程;第二期康復醫院工程;路氹蓮花路綜合性大樓地庫連裙樓;新口岸填海區Q-1d地段公共辦公大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