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八宗為涉主幹道大型工程

明年政府管線公司開六十道路工程

2023-12-30

路氹金光大道(即路氹連貫公路)明年安排重鋪。

【本報訊】迎來特區成立廿五週年的明年將一如以往續有多項新道路工程準備上馬開挖。政府明年度道路工程計劃有六十宗,其中屬大型工程的有廿八宗,兩者分別較今年的減約七成及三成。

兩者較今年均減少

交通高等委員會的道路工程協調小組昨舉行發布會介紹二○二四年道路工程計劃(www.dsat.gov.mo/dsat/subpage.aspx?a_id=1648537612)。

協調小組表示,隨着道路工程計劃協調平台(VPCP)今年運行,可更有效地規劃及整合各項年度道路工程,而小組也持續嚴格監管道路工程。明年小組至今接獲六十宗由政府部門及公共事業機構提出的明年道路工程施工計劃,比今年減少七成一,當中涉及主幹道且工期超過三十天的大型工程佔廿八宗,同比也減少三成。

當中政府部門計劃推的道路工程有共廿八宗,大型工程佔十七宗。管線公司計劃推的有三十二宗,大型工程佔十一宗。

交通事務局代處長程凱健表示,上述每宗工程是以一個協調區的概念去定。因應今年九月實施的《公共道路工程的通報及協調章程》,他們會檢視每個工程項目的周邊有否工程涉及,若有都會列入為同一宗去磋商協調施工,故最終得出六十宗的數字,即每宗工程內或會有多於一項工程在有關區域進行。

道路工程必對交通構成壓力

程凱健重申,道路工程必然對交通構成壓力,協調小組會加強協調合併施工以縮短工期,要求相關工程業主尤其涉及繁忙路段,採取非繁忙時段、夜間或假日施工,以及預先提交臨時交通預案及宣導計劃、加強巡查和維護臨時交通措施等。

傳媒兩度詢問當局如評估明年道路工程影響交通情況,程凱健未有正面回應,只謂明年總六十宗工程是有所減少,當局期望在新的協調機制和平台幫助下,可以更好地安排工程,冀減少對市民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