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十一個月掘路工程執行率四成四

2023-12-30

交通局協調處代處長程凱健 今年掘路計劃執行率暫未過半。(資料圖片)

今年掘路計劃執行率暫未過半。(資料圖片)

【本報訊】今年首十一個月,全澳開展道路工程總宗數達四百九十一宗,當中屬年度計劃內的佔約一成八、有八十九宗,執行率約四成四,而非年度計劃工程則有四百○二宗,同比大增逾四成。

交通事務局代處長程凱健在明年道路工程計劃發布會上也總結今年道路工程實施情況。截至十一月底,開工的道路工程總數有四百九十一宗,較去年同期的逾五百一十宗減少約百分之四。

開工的道路工程中,屬政府今年度道路工程計劃有八十九宗,佔已動工的總數約一成八。今年年度計劃的工程有二百○四宗,執行率約四成四,較去年同期約六成的執行率有所下降,而去年全年有關執行率近六成四。

對於執行率下降,程凱健回應解釋,年度計劃內的道路工程當然最終不會全部都展開。就執行率下降原因,一方面是他們啟用新協調機制,對部份工程把關更嚴格。另一方面是今年為疫後首個復常之年,故他們會以工程的必要性、合理性和緊急性,按輕重緩急去安排開工。

非計劃工程同比增逾四成四

至於非年度計劃的道路工程,今年首十一個月則有四百○二宗,佔道路工程總數逾八成。這數字較去年同期大增逾四成四。

避免重複開挖的合併施工宗數有六十四宗,佔總工程數約一成三。

針對道路工程的臨時交通措施,交通局與相關部門今年首十一個月已稽查巡查超過三千六百次,包括與工程業主進行聯合巡查,較去年同增約一成三,當中發出勸喻一百八十九次,同比增約五成半,而書面勸喻佔廿四次,同比則少約三成七,未有臨時措施不足個案。

此外,簡化申請挖坑道工程准照及交通通告程序的「道路工程統一平台」今年八月起開放首階段使用,至今約七成用電子申請。當局正推動拓寬適用對象範圍,期望電子申請比率提升至八成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