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光大道明年將重鋪

2023-12-30

經常交通繁忙的路氹連貫公路圓形地明年也會重鋪。

市署明年計劃重整司打口休憩區,擬平整改造成廣場式。

【本報訊】除內港南雨水泵站及下水道工程、筷子基北灣泵站箱涵渠工程等較影響交通的道路工程跨年進行外,明年也將有多項涉交通主幹道的大型道路工程啟動,如路氹連貫公路重鋪、東北大馬路空中走廊建造工程等。

部分政府部門和管線公司等道路工程業主昨簡介其明年度施工計劃。當中市政署在明年涉道路的工程共有十二項,包括八項瀝青重鋪等道路優化工程,當中預計首季開工並完工的有蘇亞利斯博士大馬路、何賢紳士大馬路行車天橋、金蓮花廣場周邊道路,以及重鋪範圍較大一些的氹仔奧林匹克大馬路等。

預計次季開工並完工,的有高可寧紳士街一帶、何鴻燊博士大馬路、離島的蓮花路,以及路氹連貫公路及周邊道路優化工程。後者將是眾項目中重鋪面積最大,重鋪範圍包括涉五條馬路路口的路氹連貫公路圓形地,預計整個施工期約六十天。

司打口休憩區擬改廣場式方便搞活動

其他工程方面,明年將推司打口休憩區及周邊優化工程。市署計劃重整該較舊、不便長者上落的休憩區環境,並研究可否改成廣場式活動空間,以方便市民或商業元素在休憩區舉辦活動。

還有設計將於近期完成的氹仔海濱休憩區單車徑及蓮花單車徑連接段工程,設計已尾聲的澳門半島南岸海濱綠廊工程,以及預計工期一百四十天、二月動工的黑沙馬路行人道優化首期工程。

全面開展A區及周邊連接路網建設

公共建設局明年涉道路的工程約有三十九項(含施工中),當中包括全面展開A區道路網建設及A區與周邊區域的連接通道建設工作,預計首季動工的友誼圓形地行車天橋B匝道,次季動工的A區連接橋A3橋、A區B區行車天橋,第四季動工的大潭山隧道第一期。

有兩組待建的行人天橋,為預計第二季動工的長約六百米東北大馬路空中走廊,第三季動工的沙梨頭海邊大馬路行人天橋。其他還有九澳高頂馬路第一區擴濶工程、新城E1區道路重整工程等,都預計首季動工。

還有澳門城市燃氣公司的八項天然氣管線鋪設、水公司九項更換鍍鋅鋼管工程,以及MTel電信公司的架設光纖電纜交接箱等十八項工程。包括鋪長約三百米天燃氣管道,由理工學院街接駁高美士街現有管道,再沿羅理基博士大馬路鋪設,連山邊東街現有管網,以向中聯辦大樓供氣;水公司二龍喉街的換管工程則考慮到交通影響,會以非開挖的套管方式進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