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建議設立三十平方公里白海豚保護區

澳廣視葡文新聞揭生態島「保密文件」

2024-03-27

【本報訊】據前日澳廣視葡文新聞報道,政府計劃在路環建造的「生態島」與中山大學提議的海豚保護區重疊;民政總署之前委託該大學進行調查,相關報告已被列為保密文件。澳廣視從相關報告中見到中山大學提出,澳門整個海域對中華白海豚至關重要,建議設立逾三十平方公里的保護區。

政府計劃在路環黑沙與竹灣之間的龍爪角對出約一公里海面,利用建築廢料、垃圾焚化後的爐渣、固化飛灰物及混雜建築餘料堆填「生態島」。生態保育人士多次強調「生態島」選址是中華白海豚出沒的海域,他們也多次批評政府拒絕公開以往的海豚調查報告。

澳廣視葡文新聞取得的是民政總署於二零一六年委託中山大學調查後編製的報告。調查報告指出,澳門水域是伶仃洋和磨刀門中華白海豚核心棲息地的唯一重疊區;因此,澳門水域是維持整個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完整度的重要水域。

中山大學建議,在澳門水域設立超過三十六平方公里的中華白海豚保護區。澳廣視葡文新聞對比中山大學和環境保護局的資料發現,中山大學提出的保護區覆蓋政府計劃的「生態島」選址。當年的調查報告指出,在澳門海域至少有一百四十四條海豚。

過去十年,珠江口已經成為全國最受污染的河口,生態指數已經歸類為「不健康」。中山大學指出,澳門海域生態系統的維護對白海豚的族群穩定和物種保護至關重要。

澳廣視葡文新聞也指出,將來在「生態島」堆放的飛灰含有重金屬。已有議員和生態保育人擔憂「生態島」將會影響在黑沙海灘進行水上活動人士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