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生態島選址內地專家定

2024-03-27

羅立文與局長譚偉文和黃穗文回應生態島問題。

議員林宇滔質詢跟進生態島對中華白海豚的影響。

【本報訊】目前選址黑沙對開海域的生態島建設勢必影響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中華白海豚而惹起關注。運輸工務司長羅立文明言,生態島選址並非特區官員決定,而是國內專家決定,呼籲大眾放心。

議員林宇滔昨口頭質詢政府,要求官員交代生態島建造和選址的科學數據及公開本澳海域的白海豚資料。

可以放心相信國內專家

羅立文回應表示,生態島選址這裡或是那裡、做或不做、怎樣做,由始至今全都是透過國內相關專業機構的研究論證去做的,若結論是不行的政府就不會做,若行他們就會做,「所以大家放心,唔係我、又唔係我哋啲部門決定」,「決定一定有專家依據」,「國家專家一定各方面會睇住」。

林宇滔指政府建議在路環南部劃定面積狹小的「海洋特別保護區」,面積比例嚴重低於據國家農業部要求保護九成以上的白海豚棲息地之目標,也不符合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保護三成海洋目標。

海事水務局局長黃穗文反駁道,本澳海域屬國家整體海域組成部分,故履行國際公約責任的是按國家而非按單一省或城市,而本澳八十五平方公里海域在各種制約下實不具條件劃定大面積保護區。現有保護區方案是獲國家部委同意的。

指不可能再向東填

環境保護局局長譚偉文表示,當局正想方設法令建築廢料堆填區使用時間延長,同時本澳空間有限,要找近岸堆填區不易,故內地專家此前已建議填海做環保兼防災減災的堆填區,故建設生態島是有其必要性。

譚偉文不諱言,八十五公里海域看似很大,但實際可用空間不多,加上被珠江口排洪渄沙通道制約,故已無法選擇向東填海,故在可行選址不多下,現有選址是相對較適合的位置,且還會經論證評估,當中也會有大眾關心的白海豚方面的,著外界放心。

生態島規劃可用廿年

譚偉文說,現正進行生態島的一個論證和四個評價,涵蓋海域使用、通航影響、防洪影響和環境影響,局方會按國家標準,以科學態度去做好研究證論,完成後報批中央,再此後才有相應實際時間表。中央部委建議生態島分兩期建設使用,每期使用年限為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