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司恭喜香港完成廿三條立法

本澳將按特區政府總體規劃持續完善國安體系

2024-03-28

【本報訊】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見左圖)昨表示,本澳的《維護國家安全法》是基礎、主幹和核心法律,有部分單行法需要另外立法或修法,包括有關宣傳上的法律。而相關工作需要由政府統一規劃及制定時間表。

香港於今月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法》,傳媒昨日向黃少澤提問時,黃少澤對香港順利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法》表示祝賀。他認為,《維護國家安全法》對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十分重要。而港、澳兩地由於法律制度不同,他認為港、澳的《維護國家安全法》「無得比較」。並重申本澳在進行《維護國家安全法》的立法工作時,是基於本澳的立法模式和傳統進行立法。

他重申《維護國家安全法》是基礎、主幹和核心法律,有部分單行法需要另外立法或修法,例如《行政長官選舉法》、《立法會選舉法》、《就職宣誓法》等,還有關宣傳上的法律,例如教育宣傳、結社、新聞媒體將來如何做,都要細化。至於相關工作,他指需要由政府統一規劃及制定時間表,保安範疇會與其他範疇共同研究和分析,做出方案、以及按立法程序公開諮詢等。

傳媒另向黃少澤問及,司法警察局四月推出的微信小程式防詐騙工作,目前進度如何時,他回應, 將以無需輸個人資料、最簡潔方式推出,以減居民對泄露個人資料的憂慮,並且會提前宣傳、舉行講解會,向社團、學校、高等教育機構宣傳,令市民使用這小程式,提高防騙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