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做好慶回歸安保工作

武器管控法

冀快審快生效

2024-03-28

陳澤武(右)

【本報訊】立法會第二常設委員會昨舉行會議,分析及討論《武器及相關物品管控的法律制度》法案,並邀請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及相應的政府代表列席會議。立法會第二常設委員會陳澤武昨會後引述政府代表表示,考慮到距離澳門回歸紀念日越來越近,《武器及相關物品管控的法律制度》法案將由原建議的法案公布後一百八十日生效縮短為六十日,以便做好慶祝回歸活動中的安保工作。

陳澤武指,法案中新增﹕當受管控武器及相關物品的相關豁免人士權力消失時,需要提前通知治安警察局,亦對武器物品的牌照人士可以將受管控武器及相關物品的存放地點,由原來只有治安警察局,新增保安高校、廉署等機構。另外,體育競賽的准照條文中,年滿十五歲獲相關許可的人士,可以向相關的體育競賽供應商借或租用4.5毫米口徑的壓縮空氣步槍及手槍作培訓。當受管控武器及相關物品的公司控制股權發生變化時,必需要通知治安警察局,並獲當局許可方可轉讓股權。

該法案的生效日期原為公布後一百八十日,陳澤武引述政府代表會上指,現減縮至六十日,主因是距離澳門回歸紀念日越來越近,政府希望有關法律盡早生效,以便做好慶祝回歸活動中的安保工作。他預料,下次會議將會簽署該法案的意見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