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公屋商鋪長期空置

房局:適時再招標 暫沒修法考慮

2024-03-28

【本報訊】房屋局月前推出三十間公屋商鋪租賃競投,結果有八間商鋪無人問津。對於部分公屋商鋪長期空置的現象有何解決方案?房屋局表示會評估當區民生配套設施及居民生活需求等,適時再作公開招標,目前沒有修法考慮。

立法議員顏奕恆早前向當局提書面質詢,問當局對於是次公屋商鋪流標有何分析?如何處理空置的流標公屋商鋪?未來如何據此進一步優化,增加競投的誘因,並加快開啟下一輪競投?又問當局對於部分公屋商鋪長期空置的現象有何解決方案,如何進一步提升利用率?會否考慮參考其他地區的經驗,從法律、招標程序等方向研究提供短期合同模式、設立投標恆常化或以招商外判等形式,最大化公屋商鋪使用效率?

房屋局局長任利凌回覆稱,公共房屋商舖公開競價的投標人如何出價,屬其自身商業考慮。對於是次沒有投標人出價的商舖,房屋局會評估當區民生配套設施及居民生活需求等,適時再作公開招標。又指,公共房屋商舖之租賃,包括招標、批給、租賃及管理等受第28/92/M號法令規範,以體現對投標人及承租人之公平公開原則,目前沒有修法考慮。

至於當局對新城A區首期經屋的商鋪會否已有規劃?地下空間的招商、管理模式會否與公屋商鋪一致?長遠如何實現住宅裙樓和地下空間聯動的商業生態圈,以滿足居民生活需求?

任利凌引述公共建設局回覆稱,按規劃,部分公屋項目會連接地下商業空

間,以配合市民生活及出行所需。地下商業空間按所在地段位置的項目進度目前均仍處土建或設計階段,離商舖進駐仍有一段時間。

新城A區內公共房屋商舖的安排,房屋局將根據該區整體發展定位,並按公共房屋建設進度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