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年期經屋申請結束

收表六千五百份創新低

2024-03-28

今期經屋申請最後一天有逾四百人交表。(資料圖片)

【本報訊】為期六個月、供應約五千四百個單位的二○二三年期經屋房屋申請昨(廿七日)結束,最後一天有約四百申請人搭上尾班車。政府最終共收到逾六千五百份申請表,已交齊文件的暫逾五千份。在經屋負投資等重重設限下,造就特區政府重推經屋以來最少人申請的一次。

最後一天逾四百人入表

根據房屋局官網資料,今期經屋申請自去年九月廿七日開始,至昨晚共收表六千五百六十二份,當中五千○七十五份齊備申請文件,一千四百八十七份欠交申請文件。補交文件期限至下月廿六日。

在運輸工務司長羅立文前天爆出政府已決定擱置年內再推新一期五千多個經屋單位下,昨最後一天有超過四百個人或家團交表,趕上可能是今屆政府的經屋尾班車。是日交表量佔總數約百分之六。

個人申請佔四成七

截至昨齊件申請中,個人申請表佔二千三百九十七份,佔比約四成七。當中申請人年齡屬廿三歲至四十四歲組別的最多,有二千二百六十三人;其次四十五歲至六十五歲的有一百二十六人;六十五歲或以上的有八人。

兩人家團兩成半 三人家團一成七

齊件的家團申請則佔二千六百七十八份。當中二人家團有一千二百九十五份、三人的八百五十五份、四人的四百五十一份、五人的六十三份,以及六人的十四份。家團的申請人年齡最多的也是廿三歲至四十四歲,有一千九百三十五人;四十五歲至六十五歲有六百八十四人;六十五歲以上的四十三人;十八歲至廿二歲的有十六人。

是次可供申購的經屋將建於新城A區的B5(有一千○三個單位)、B7(一千三百四十四個單位)、B8(一千四百九十五個單位)、B11(七百六十八個單位)及B12(八百○五個單位)五個地段。其合共五千四百一十五個單位,包括一千六百五十七個一房、三千二百一十六個兩房及五百四十二個三房單位。

該五地段公屋設計連建造工程經已招標判給,造價由逾九億六千萬到逾十九億五千萬元不等,工期由一千○三十六到一千一百一十五個工作天,均尚未動工。

該五地段經屋會《新經屋法》以建築面積計價,政府早前公布其每平方米的平均售價約二萬六千一百元,即呎價平均約二千四百三十元。

該批經屋永遠姓「經」,不具投資屬性,居民購買單位後只可按原購入價轉售回給房屋局,且還須扣減單位還原工程等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