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局第四季推偵測長者活動應用程式

2024-03-28

蔡兆源(右)出席電台節目

【本報訊】社工局廳長蔡兆源指出,多年前已經資助社服單位,透過外展方式主動接觸、發掘隱蔽長者。該局將在今年第四季推出偵測活動情況的手機應用程式,長者可以自願使用;一旦社服機構發現數據異常且無法接觸長者,便會通知政府部門前去尋找並確定是否安全。

月前,再有長者在家離世,且在同住家人也在家中離世才被發現,今次的個案是長者被發現時呈白骨化。昨早的電台節目「澳門講場」關注隱蔽長者。出席節目的社工局社會互助廳廳長蔡兆源表示,該局多年前開始定期資助社服單位,透過派發單張、開設街站、上門探訪等外展方式,主動接觸、發掘隱蔽長者。

社工局也加強與不同部門合作,例如:透過核查風險個案,主動接觸未有如期辦理在生證明或援助福利津貼續期申請的受益人;該局現正研究,在辦理證明或續期時,透過適當方式收集長者資料。衛生局亦計劃甄別有需要的長者,且在對方同意下向社工局轉介。

社工局亦計劃深化與社團、民間機構合作,在較多唐樓、獨居長者、兩老家庭的區域,例如澳門半島中南區,透過主動接觸、鄰舍及團體轉介、與商會合作等方式,聯繫獨居長者、兩老家庭。

獨居長者、兩老家庭資料庫已有七千多位長者,涉及六千多個家庭,當中約八成是有子女的,七成住在設有升降機的樓宇。蔡兆源提出,如果家人、鄰居關心,以及大廈管理多做工作,不難發現獨居長者、兩老家庭。

社工局將在今年第四季推出手機應用程式,可以偵測長者活動情況。蔡兆源介紹,長者自願使用程式,且要同意社服機構收集長者每日的狀況,例如步行數據,當機構從數據發現長者在一段時間內沒有活動亦沒法與其接觸,便會通知社工局或其他部門前去尋找並確定是否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