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年經屋明年定可上樓

五經屋緩建因市場冇需求

羅司:社會共識就是暫緩

2024-04-12

【本報訊】兩個多星期前爆響口政府緩建原今年推建五經濟房屋項目的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昨表示,有關決定基於市場沒有經屋需求,故停建是社會的「大共識」,也未聽聞有任何一個人提出要繼續興建。他又指一九年期的三個經屋項目將肯定可於明年(二五年)初或年中交樓予申請者。

羅立文在出席立法會小組會後受訪解釋緩建五個經屋項目的原因,無關托市救市。他表示,暫建就是因為政府看到目前市場對經屋沒有需求,「原因係咁多、好簡單」。

明顯沒有經屋需求

早前結束收表的二三年期經屋共供應五千四百多個單位,申請最終收表六千五百多份,齊件暫五千三百多份。羅立文表示,有關數據已顯示需求情況,大家也有目共睹,「冇需求係好明顯」。

至於何時、甚麼情況重啟,羅立文重申會「一住行、一住睇」。不過他不諱言,自他在立法會公開表示緩建後,他個人未聽聞有任何一個人提出應該要繼續推建該五個經屋項目,故「有個大共識係依家應該停一停,停到幾時咪一住行、一住睇」。

一九年三經屋年內竣工

政府日前公布一九年期經屋申請的B4、B9及B10地段三經屋單位售價。羅立文表示,三項目將於今年內竣工,加上執漏,再移交房屋局並與申請者造契等程序,預計是可於明年初或年中可以入伙,肯定不用等到明年底。

至於社區交通等居住配套能否同步跟上,羅立文稱,當局已盡力去興建並適時提供所需的民生配套,這方面是可以放心的,總的居住環境「好差又唔係,好好又唔係,OK囉」。但他亦承認首批入住的定會感到不太舒服,畢竟周圍都是地盤。

A區四千私樓冇時間表

對於A區四千私樓何時拍賣應市?羅立文答,政府規劃A區是由北向南發展、先做北半邊,而私樓地段屬南邊,故其啟動相信還是要等一段時間。

拒透露如何得出市場有否房屋需求

被問到夾屋需求及重啟時間,羅立文則打趣指自己並非神仙,並重申會「一住行、一住睇」,當感覺到有需求、需要時就會去推,但不能對外透露他們以甚麼方法去觀察得出,以免說多了被傳媒抓住話柄。

他希望外界尊重當局相關看法,「幾時我哋覺得有呢個需求,我哋一定會啟動,我哋唔係瞓緊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