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屋申請家團代表促廉署查二零一九經屋定價

2024-04-12

兩名二零一九年經屋申請家團代表向廉署遞信

【本報訊】近二百名二零一九年經屋申請家團申請人及其家團成員(下稱:經屋申請家團),促請廉政公署啟動調查。他們提出房屋局早前公布的新城A區經屋項目單位售價,較上一期的經屋大幅增加逾七成,高昂的售價遠遠超出不少申請人的預期及承受能力,令人質疑有否違反相關法律的原意。

經屋申請家團表示,法律規定,經屋單位售價尤須考慮受惠人的購買力、樓宇的座落地點、建成年份、單位在樓宇總體結構內的朝向及位置、面積及類型。

二零一六至二零一九年入伙的經屋,單位實用面積呎價均在一千九百元左右。而且,以二零二三年與二零一九年比較,居民收入中位數均為二萬元,沒有任何增長,同期的整體住宅樓價指數則從二百六十六點八跌至二百四十四點四。經屋申請家團表示,從法、理、情的角度,難以理解同樣適用於「舊經屋法」的二零一九年申請的經屋售價大幅上調超過七成三。

同是根據「舊經屋法」的計價準則,二零一三年的經屋平均呎價約一千九百元,二零一九年經屋呎價為三千三百元。按照統計局公布的通漲率,二零一四年至二零一九年的累積通漲率約二成一。即使計到訂價時的二零二四年,十年的累積通漲率還不到三成,但今期的售價大增超過七成。經屋申請家團表示,實在難以相信政府今次定價有依法「尤其考慮能成為此類房屋的受惠人的購買力」。

此外,二零一九年經屋的補貼比率為百分之六十四點四至六十四點五,較上一期的經屋補貼比率五到六成為高。經屋申請家團表示,在經屋呎價大幅上升,且同期樓宇價值指數錄得下跌下,政府補貼比率不跌反升,令人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