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奪命火災敲響「三無大廈」消防安全警鐘

2024-04-12

華豐大廈仍未解封,不少居民於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的庇護中心等候。(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4月1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徐嘉儀)香港油麻地一大廈10日發生三級火警,導致至少5人死亡、逾40人受傷。涉事大廈樓齡60年,被揭16年來未遵辦政府部門發出的消防安全指示,敲響香港舊樓消防隱患的警鐘。

據了解,起火大廈共16層,有230個單位,屬密集式商住樓宇,更有30多家賓館。消防接報後旋即到場全力救援,亦有地盤工人義務搭梯救人。

起火原因仍待刑事調查,但為何導致較大傷亡?

消防處九龍南分區指揮官林建軍指出三點:起火的一樓及二樓發現不少膠類物,大廈亦有膠袋堆積,以致產生濃煙;大廈樓梯防煙門有損毀情況,也是導致樓梯有較大濃煙的原因之一;大廈曾改動內部結構,特別未經申請的私下改動,增加救援困難。

據報道,特區政府屋宇署2008年曾向該大廈業主立案法團發出消防安全指示,要求大廈提升防火保障,包括更換防火門、以耐火物料圍封非緊急設施等;近年亦與法團跟進並發出勸喻信,但法團至今仍未遵辦。

有大廈業主表示,法團過去曾多次開會商討大廈維修,但部分賓館經營者不願出錢。但也有賓館負責人說,不願意出錢的是手持幾個業權的大業主。

類似大廈,在寸土寸金的香港十分常見,一般樓齡偏高、沒有業主立案法團、沒有居民組織及管理公司,被稱為“三無大廈”;內有不少單位會被分割成多個小房間出租,還有賓館、診所等商戶。一旦發生火警,大廈內的居民、旅客、從業者都會遭受無妄之災。

據官方最新統計,全港共有2943幢“三無大廈”。樓齡達30年或以上的私人樓宇超過2.7萬幢,超過60年樓齡的私人樓宇亦有3545幢。

如何清除隱患,防止悲劇重演,成為火災後社會的關注焦點。行政長官李家超火災後到醫院探望傷者,表示會研究是否需加強舊樓消防安全。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委員梁文廣對中通社記者說,消防處一直加強對舊式樓宇消防安全指示的執行工作,但大廈遵辦數字偏低。此次火警突顯完善消防安全條例的重要性,希望政府全面檢視舊樓消防設備及逃生指示,巡查有賓館經營的舊式商住樓宇,呼籲業主重視消防安全。

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建議,通過修例加強舊式樓宇消防安全,賦予消防處處長酌情權,協助舊樓提升消防系統。

香港近日發生多宗起火事件,包括在新界天水圍的一起地盤火警逾40小時才撲滅。消防處前處長、香港工程師學會消防分部顧問林振敏提醒,要熟悉大廈的走火通道和逃生路線,發生火災時記得帶備“逃生三寶”,即濕毛巾、鑰匙及手機;若外面情況較屋內危險,要到安全地方躲避,等待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