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保監局與廉署行動拘兩人涉無牌簽單

2024-04-12

【香港中通社4月11日電】香港保險業監管局與廉政公署首次採取聯合行動,打擊向內地客戶無牌銷售保單的貪污及違規行為。10日及11日,保監局及廉署人員前往四個處所執行搜查令,廉署拘捕一名經紀及一名轉介人。

涉案公司及人士涉嫌安排或串謀他人無牌進行受規管活動,違反《保險業條例》;涉嫌干犯《防止賄賂條例》的代理人意圖欺騙其主事人,懷疑其多次違反《持牌保險經紀操守守則》。

調查懷疑涉案保險經紀公司就轉介人售出的保單,支付異常大額轉介費,藉此鼓勵轉介人誘使內地客戶向香港獲授權保險公司購買長期保單,但該等轉介人並不持有所需牌照。調查又發現涉案經紀及轉介人涉嫌串謀貪污,在向香港多間保險公司投保時,在相關申請表虛報該等內地客戶的年薪及資產金額等資料。

副廉政專員兼廉署執行處首長丘樹春表示,廉署去年與保監局簽訂合作諒解備忘錄,加強個案轉介、聯合調查行動、培訓及資訊交流等領域合作。廉署上月又為多個香港監管機構舉辦為期三天的聯合執法課程,以提升執法人員打擊金融犯罪及反貪能力,保監局人員亦有參與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