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世雄指香港會積極推動低空經濟發展

2024-04-12

【香港中通社4月11日電】香港特區政府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11日表示,有見低空經濟的發展潛力,特區政府有關政策局和部門正積極在他們的政策範圍內探索適合的低空活動,包括物流、緊急救援、旅遊等方面。

當天,林世雄在立法會會議上表示,留意到內地近期積極發展採用電動垂直起降技術的飛行器(eVTOL),即“空中的士”,以作類似直升機服務的試飛活動。粵港兩地現時已有多個可支援跨境直升機服務的起降點及跨境商用直升機服務,可來往香港與澳門、深圳、珠海等地。

香港國際機場亦於今年3月推出“商務與民航機中轉直達服務”,讓跨境直升機以及商務機的旅客抵達香港國際機場後可在專人陪同下直接前往轉乘民航客機,反之亦然;有關服務可讓旅客節省約三分之一中轉時間。

林世雄指,政府會不斷密切關注eVTOL技術的演變,持續留意內地及其他地區就這方面的發展,並按香港的實際情況、法律法規、市場需求及潛在服務營運商的商業考慮等,適時作出部署。

現時香港空域內進行低空飛行活動的低空空域,多年來亦一直有低空飛行活動。林世雄指,特區政府對先進空中運輸系統(AAM技術)迅速發展及廣泛應用持開放態度,亦歡迎業界提供實際可行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