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勉勞動階層自強不息

2014-05-01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指出,歷史和現實都證明,勞動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根本力量,沒有勞動就沒有收成。勉勵社會各界、勞動階層,要繼續發揚“五•一”自強不息的精神、團結拼搏的鬥志,持續增強綜合實力,同舟共濟,將特區建設推向新的階段。

工聯昨午假萬豪軒舉行五‧一國際勞動節酒會,邀請行政長官崔世安、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中聯辦副主任陳啟明、外交部駐澳副特派員馮鐵、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社會文司司長張裕等嘉賓出席酒會。

崔世安致詞時肯定了社會各界、居民為澳門特區所作出的頁獻和努力,他指,澳門特區成立以來,廣大居民用勞動和智慧,成功實踐“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以主人翁的姿態,開創經濟平穩發展、社會安定和諧的良好局面。又指出,歷史和現實都證明,勞動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根本力量。沒有勞動就沒有收成。勉勵社會各界要繼續發揚“五•一”自強不息的精神、團結拼搏的鬥志,持續增強綜合實力,同舟共濟,將特區建設推向新的階段。

崔世安繼指,特區政府把“推動經濟多元,增進民生福祉”作為施政的優先目標。在加速經濟結構調整的同時,著力改變就業結構單一的狀況,為居民創造更多可選擇的就業機會;通過加強法制建設,完善勞動關系的配套法律法規,優化輸入外僱的管理工作,保障廣大僱員的合法權益;在建設教育和人才培養長效機制的進程中,增強勞動者的競爭力;促進企業更主動承擔社會責任,為僱員提供良好的收入和職位向上流動的條件。政府繼續與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從多個層面著手,創造優質的就業和生活環境。工聯會長期立足基層,服務工友,面向社會,參政議政,與時並進,煥發活力。特區政府將繼續支持工聯會的會務發展,加強雙方合作,推動經濟社會安定繁榮。又藉著勞動節,向廣大勞動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在節假日堅守工作崗位,為居民服務的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

何雪卿:基層薪酬與經濟發展不同步

工聯會長何雪卿反映了勞動階層面對狀況及促請政府完善法律,加強培訓。她反映,在中央政府支持下,特區政府、各業職工以及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勞動者的權益水平有一定提高,但職業和生活狀況仍面對不少困難和壓力,勞動關係領域的一些問題和矛盾亦未能得到有效解決,在工資中位數提升同時,不同行業和工程的職工收入差距仍在拉大,基層工種薪酬與經濟發展步伐脫節,而不斷飆升的樓價、物價,使中低層職工生活百上加斤,在職貧窮和隱性失業問題越趨明顯。一些行業職工的就業、薪酬待遇的提升和向上流動的機會因就業結構失衡、外僱輸入無序且欠缺有效監管、非法勞工、過界勞工等問題而受到影響。利益關係和職工訴求日益多元化、複雜化與法律政策滯後的矛盾也更加凸顯,勞、資、政三方協調機制以及行業、企業集體協商談判制度的缺失和不完善,亦不利於構建穩定和諧的勞動關係,需要社會共同正視和協高解決。工聯促請政府,填補相關法律漏洞,提升勞動權益保障水平、完善人力資源政策和外僱政策及相應的管理機制,切實保障本地居民的就業機會、質量和工作待遇,同時加強職業培訓,採取有效措施紓緩通脹、調控樓市、增建公屋、完善各項惠民措施,讓各行業職工都能真正分享經濟發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