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嚴密監控確保水質安全

2014-05-01

【特訊】就近日本澳自來水出現泥味,海事及水務局責成自來水公司針對氣候變化和供澳原水水質改變等情況,調整水處理工藝和監測工作,確保自來水符合飲用和衛生標準。

海事及水務局早前收到自來水公司通報,指受到季節氣候轉變以及內地更改原水取水口等因素影響,使內地供澳的原水出現泥味。海事及水務局馬上督促自來水公司採取應對措施,調整處理工序和加強監測工作,保障供水水質安全。海事及水務局亦已通報相關部門,共同密切監控原水及自來水水質安全。根據內地水利部門、澳門自來水公司、民政和衛生部門的多方檢測和監管,本澳的自來水水質一直符合飲用和衛生標準。海事及水務局亦已責成自來水公司在本周內就事件提交詳細的報告。

雖然自來水的水質符合安全標準,但自來水的味道亦會直接影響市民用水的感覺,因此海事及水務局十分關注事件,並已要求自來水公司除了須保證自來水的水質符合安全標準外,亦須持續改善水處理程序和制訂預防方案,以減低氣候變化等因素影響自來水水質或味道的可能性,貫徹提供優質供水的服務宗旨。

另外,為保障對澳供水安全,按照供澳原水水質監測機制,內地水利部門每日均會在主要取水口及水庫,如洪灣泵站及竹仙洞水庫等進行水質監測,海事及水務局亦委託專業機構在供澳原水取水口所在的範圍設置了五個監測點,進行原水監測工作。海事及水務局亦會與內地供水部門進一步加強溝通,檢視日常對澳供應原水的運作並探討優化措施,保障供水安全和質量。